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同心战“疫”,相约吉大——吉首大学正式开启新学期网络教学“第一课”

作者:教务处供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3-02  点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工作部署,2020年3月2日上午,吉首大学举行线上教学开学仪式,正式开启新学期线上教学模式。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以《同心战“疫”,相约吉大》为题,为全体师生近3万人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白晋湘首先表达了对全校师生的牵挂和亲切问候,向学校目前还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鼓励大家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残酷的,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稳定,校园没有出现疫情,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图为白晋湘书记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白晋湘强调,大学教育教学是开放的、多元的,课堂教学是大学教育教学的一种形式,而网络教学是当今时代教育进步的体现,也是目前战胜疫情所必须的教育手段之一。他希望同学们调整好精神状态,调整好生物钟,配合老师直播教学,听从安排,积极参加在线学习。确保每一位同学不掉队,争取返校时远程线上教学与校园课堂教学能实现顺畅转换。

 

  白晋湘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线上方式积极与班主任、辅导员联系沟通,在家安心查资料、看文献,准备好毕业论文,积极做好线上就业创业准备。他最后表示,“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期待早日在美丽的校园里与同学们相见!

 

  开学仪式由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黎奇升教授主持,黎奇升就落实白书记讲话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切实统一思想。要充分认识做好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发有为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确保本期教学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要统筹扎实推进。要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抓细抓实抓紧教学工作。要认真收集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做好协调服务。三是要加强教学管理。严明纪律,教师和教学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和方案,做好教学保障工作。四是要激励争先创优。要加强宣传引导,提供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

 

 

图为黎奇升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第一课中还安排了医学院院长彭小宁开展了全校师生的防疫健康知识讲座。在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后续还将统一安排全校的思政课、心理安全辅导、党组织建设等专题教学。

 

 

图为医学院院长彭小宁作讲座

 

  在开学的前期工作中,学校党委行政组织教务处等部门开展了大量的网络教学前期筹备工作。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和发布了系列保障教学的组织管理文件和教学实施方案,包括《吉首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吉首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教通[2020]1号)》《吉首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专科生教学组织实施总体方案》等。切实做到“严控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主导、教师主体、学生中心”的原则,合理确定开学时间,科学设计教学计划,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要求。

 

  其次是教学管理部门协调学院就网络教学方案制定和组织保障做了大量细致和周密的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学校各单位全力推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生课程的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教务处牵头制定学校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负责修订编制了新学期教学工作日历和周历,制定和完善了网络教学管理制度,加大对网络教学支持和激励政策,积极开展了系列开学前的全校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建立了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协调与督查机制。同时针对湖北籍学生制定专门的教学方案,指导和推动学院落实“一对一、一帮一”的联系管理制度。培训和指导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国内各课程平台、QQ群、微信群、教学APP等做好教学管理和课程资源建设工作。总体上要求网上教学以课堂直播为主,部分也可采用录播方式进行,上课时间按原课表执行;少数小班级专业课程可根据学科特点,采用线上布置学习任务并结合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学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3月2日本科在线教学第一天的全部课程顺利推进和实施,由于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以及教师们的激情投入和学生们的主动配合,新学期第一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