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招生简章 -> 正文

我校生态扶贫博士参加“相际经济论坛”

作者:吴合显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11-10  点击:

  本网讯(吴合显)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探讨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中的社会文化差异和非经济因素制约,加快民族地区同步全面小康建设步伐,我校生态扶贫博士培养指导委会携手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学报编辑部,近日在贵阳市举办“相际经济论坛”。来自云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贵州大学、汕头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近50名专家学者出席。

 

  在研讨会上,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康隆教授指出,目前国内学术界对“相际经营原理”的关注程度还不够,相关研究文章也很少,需要学界共同努力,将“相际经营原理”理论模式推向新的高度。罗康隆教授提出,在总结过去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我国政府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概念。因此,在“精准扶贫”实施中,要以文化为出发点,立足于文化的整体观、价值的相对观和结构功能观去认识中国少数民族的经济活动,而这正是杨庭硕“相际经营原理”的一个突出特色,将代表着20世纪经济人类学理论建构的发展方向。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教授以清水江木材贸易为例,指出“相际经营原理”理论模式从一个综合的角度,对人类的经济行为和区域发展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和分析。同时,该理论以文化为出发点,立足于文化的整体观、价值的相对观和结构功能观去认识中国民族地区的经济活动。

 

  云南大学民族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陈庆德指出,“相际经营原理”,在对西方经济人类学理论和发展经济学理论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以中国经济社会特别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具体研究对象,提出了一个真正具有中国本土化的经济人类学理论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修正了发展经济学中以西方化为现代化的刻板模式,是中国经济人类学家对学科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吉首大学应用人类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广在发言中表示,正是以“相际经营原理”为代表的这种跨学科的融合,使得经济人类学能够比经济学更深入到有关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理论中,从不同的角度对经济史、各种具体的和现实的经济问题,以及对当代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贫穷、不平等和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而细致的研究。

 

  “相际经营原理”理论的创造者、博士生导师、吉首大学终身教授杨庭硕在会上介绍了“相际经营原理”提出的历史背景,并对此理论的一些不足做了解释与补充。杨庭硕教授还重点谈到了我国曾经以及正在面临的若干重大社会经济问题,具体包括影响中国西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非经济因素,它们的历史和成因,它们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具体作用及其评估,怎样从非经济因素中找出促进生产发展的契合点,如何规避、克服非经济因素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等。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相际经营原理”理论模式,是对国内外文化人类学、经济人类学、经济学等前沿理论娴熟的把握、消化和吸收基础之上提炼而成的,该理论模式既超越了传统经济学从理性人的假设出发,对人类经济实践活动进行抽象思考的窠臼,又超越了传统人类学从动机与文化影响决定论出发,对人类经济活动进行比较的范式,在丰富学科理论的同时,更是将学科的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为精准扶贫、生态扶贫的中国本土化发展增添了新的理论色彩。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