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保持理性追求的政治定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作者:吴湘军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05  点击:

提升我校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学校上台阶,11月10日,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带率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全体党委组织部成员一来到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参观学习该院“全国标杆”、全省示范的“365红色化韵”先进党建经验院党委书记罗永忠的带领下,我们一一参观了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员活动室、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读书角等等,观看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创建“标杆院系”的视频。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罗永忠书记以《守好走实“最后一公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为题,向我们介绍了该院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评估验收为契机,围绕“五个到位”工作要求,注重“五个强化”畅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具体做法: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管理运行机制,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持续提高,党委保证监督作用有效发挥;二是强化政治把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学院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四是强化深度融合,推进党建业务一体化,实现融合发展互促共赢;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筑牢管党治党根基。通过经验交流和现场参观,我感受最大的是在高校尤其是在二级业务单位党建工作如果得法不仅可以营造单位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而且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工作效率提升等等均起到了很好的思想渗透作用。


这次参观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深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根本性任务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只有筑牢政治建设这一根基,发挥好政治建设统领全党工作作用,才能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我党各项工作良序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障的认识我一定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快速提升党建工作能力,为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好政治保障工作。


参观完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之后,我们转站来到了郴州市汝城瑶族自治县沙洲村《半条棉被》故事发生地。白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了沙洲村红色陈列馆,一进门只见“半条被子”的故事简介挂在墙上,向前来观摩的人们无声地讲述着红军长征到汝城时与群众间的鱼水深情。“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当年,红军正是靠着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大无畏精神,战胜了沿途的重重困难,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新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激励着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才能跨越新的“雪上”“草地”真正的共产党员,面对艰难苦难,就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敢啃硬骨头”的拼劲,敢于迎难而上、砥砺而上,自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半条被子”犹如一面鲜艳的旗帜,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这种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初心本色,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代代相传,正如“时代楷模”张富清一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崇高精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我们更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在坚守初心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守初心、担使命,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具体体现在做人做事上。当前改革攻坚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徒的时候,是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的时候,广大党员应在感悟“半条被子”的温暖中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始终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寝”的紧迫感,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鼓励杨帆再出发,真正把使命刻在心上,扛在肩上,不让职责挂空,不让承诺放空。


参观学习是短暂的,但“半条被子”的温暖却传递了85年,在新的历史时期,每一个共产党员更应该永不忘记“半条被子”里的赤子初心,共产党是什么?是“半条被子”里的殷殷深情,是在党旗下的神圣誓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躬身实践,在新的历史时期,多一些理性和信仰,多一些责任和担当,永远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求真务实,取信于民,真正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保持理性追求的政治定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让理想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让信仰的力量走好新的长征。这样一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老百姓”的共产党,才能永远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