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努 力 奋 斗 ,争 创 一流

作者:杨龙斌  来源:   时间:2021-07-01  点击: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一、我对学史增信的一点理解


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学习党史、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前些时间,学校党委宣传部下发了学习党史的重要篇目,我通过全面学习,发现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而赢得胜利,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而走向成功,化解各种矛盾难题而铸就辉煌,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信仰、信念、信赖、信心的形成非一日之功,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党史也由此厚重而深邃,成为最鲜活、最生动、最能教育人激励人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每一位党员只有深刻领悟并践行“学史增信”的要求,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才能更加牢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更加坚定,政治灵魂才更加纯洁纯粹,精神支柱才更加坚不可摧,从而坚定不移、激情澎湃地投身到新时代的各项伟大事业之中去。


二、我对学史增信在工作中的几点认知


学习百年党史,可以增进信仰、坚定信念、强化信心。做学史增信的践行者可以推动实际工作,完成既定目标,这对于学院来说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此,我谈三点认知。


  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需要一代又一代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不断加入,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才能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教学学院的党建工作主要是发展党员、管理党员和教育党员,亦即发现和培育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年大学生,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稳固形成,在培育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吸引力。我们可以在百年党史中找到启发,我们用党史中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哲学智慧启迪心智,用不断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规律培育意识,用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的艰苦奋斗精神锤炼意志,用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逻辑开拓实践。创新工作方法,还要求党务工作者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要熟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要熟悉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发展要求,这样才能将青年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培育成为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握人才培养方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核心领导者,需要一代代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和发挥重要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使命职责,教学学院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直接实施者。如何培养文学院的人才呢?一是通过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广阅博览来提升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由于中国与西方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青年大学生在博览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消极的和反动的知识侵蚀,影响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甚至有些教师也因此失去辨识能力和判断能力。为了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事情,学院党委要求由党员教师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工作,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教师的全面参与;各教研室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教研活动,适时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提升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在专业课程备课过程中重视思政元素的挖掘,在课堂讲授中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激发爱国热情和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二是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者,永葆文化自信的精神。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其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青年大学生可以更加自信地在全世界舞台上弘扬中国独特的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涵养博大的世界眼光和胸怀,不断加强文化影响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学院发展方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建设一流学院是文学院确立的既定目标。尽管我们离这个目标还较远,但只要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发扬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这个目标是一定能实现的。文学院办学有60多年的办学成就,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在一代代人的持续努力下,尽管发展得较为缓慢而艰辛,但还是攒下了丰厚的家底。拥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一级博士点进入国家评审;获得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两个省级一流专业;主持完成4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0余项省级社科项目;出版80余部学术专著;培育了2门省一流课程和5门省精品课程,在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虽然我们目前一流的师资团队还在组建,一流的学科还在培育,一流的课程还在开发,但攒下的家底为学院的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吸收百年党史中的艰苦奋斗精神营养,时刻用“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激励斗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百年党史学习,强化信念,我坚信,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实现目标,在新时代的洪流“撸起袖子加油干”。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