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加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方东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作者:王美琦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7-05  点击:

本网讯(王美琦)6月2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方东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三全育人’背景下的育人培养模式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这一主题进行了访谈。


数学与统计学院一直致力研究人才培养模式,认为培养具备良好“核心素养”的人才,是本科生教育的首要目标,就学生价值取向、学业质量、能力发展、身心健康等方面努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形成了“党政工”联动,管理、教育、科研三位一体,全员育人理念。并将“三全育人”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思政教育与专业相结合。


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学院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学习,并且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落实、开展相关工作。2019年,在学校的关心关怀下,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全院教职工群策群力,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学院获得了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在项目获批后,学院根据改革需求和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细则”。建立了工作机制,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具体提出了“加强思想引领,注重意识形态教育”等5项措施,制定了“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工人员工作职责”等7个相关建设文件。多次专门召开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教师大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队伍建设,贯彻“三全育人”理念。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三全育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贯穿于每个教学和实践环节;并构建了“二课堂三层次四平台五保障”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党日团日活动、辩论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数学文化节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以来,学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营造了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全院教职员工“三全育人”的理念大大加强,能够自觉在教学、科研、生活等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培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二是形成了“课程引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四位一体的育人新模式、“一点四线五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师范专业“12345”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两年来,学院近3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创新创业竞赛,参赛学生比例高达80%以上,共获奖项600余项,其中省级及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主持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项目20余项,形成了参赛“学生多、赛事多、奖励多”的“三多”现象。四是增强了学生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识。学生共有500余人次参加地方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民意调查、精准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近30%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相关。学院组建的“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和“湘希计划”创业扶贫团队,利用专业优势,分别在湘西州古丈县三枣乡、罗依溪镇和花垣县双龙镇鸡坡岭村等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和创业扶贫帮扶,事迹被国家级、省级等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方东辉院长的此次访谈主要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背景、举措、成效、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也就“三全育人”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探讨,并解答了相关创新创业和课程思政问题。学院也将秉承“立德树人”理念,进一步加深“三全育人”改革,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