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凤之翼”三下乡故事:十天支教 一生情牵

作者:马巧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7-22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马巧颖)7月10日-19日,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凤之翼”调研服务支教团赴吉首市河溪镇开展为期10天的三下乡调研支教服务,支教组走进了河溪镇中小学生的心坎里。


29名志愿者,2名带队老师,支教对象是2个初中班、6个小学班共260余名同学。见面会上,面对或稚嫩或质疑的眼神,29名志愿者瞬间感到肩上的责任之重大。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志愿者们立即开始分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始第一课的课堂设计。猜猜我是谁?第一堂课以自我介绍为主要内容,志愿者耐心引导,认真沟通、积极互动,很快孩子们卸下了防备的心理,距离感与陌生感荡然无存,轻松愉快的氛围弥漫在课堂内外,羞涩、腼腆、内向、自卑的影子悄然远去,留下的是积极踊跃自信大胆的个人展示。



英语学习是很多乡村孩子的短板。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志愿者们积极开动脑筋,采取因材施教、寓乐于学的教学方式,为孩子们带来趣味英语课堂。普及外国取名知识,让孩子们自主选择英文名字,开展英语短语对话,并将英语知识融进日常生活,鼓励学生进行英语表达,讲授英语学习方法技巧,培养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励志故事激发孩子们学习的愿望。




志愿者们看到很多孩子作为乡村留守儿童因为没有亲人的陪伴所表现出来的自卑、孤僻甚至对社会充满敌意,心疼不已,着急万分。要怎么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孤独的内心,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和他们打成一片。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他们的打篮球、扳手腕等活动中,并带领他们打军体拳、做健身操,和他们玩在一起,倾听他们的委屈与辛酸,孩子的心是最纯净的,只要你付出真心,他便视你为最亲的人。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志愿者们结合暑期学生下河游泳安全隐患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以知识宣讲、播放防溺水教育网络视频、溺水安全知识答题和模拟溺水游戏多形式,教导学生如何去预防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如何去救助溺水者,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志愿者还跟同学们强调了游泳应注意的“四不”。同时,志愿者们积极配合河溪镇政府进行防溺、巡河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孩子们的平安。



支教活动虽只有短短10天,但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志愿者们离开时,孩子们送来的一朵朵小花,脸上挂满泪珠,羞涩地请老师留下电话号码,“老师,我喜欢你”“老师,下次你们什么时候来?”“老师,我想你了可以去找你吗?”一切的不舍让志愿者们深深地感受到此次支教活动的意义所在:十天支教,一生情牵。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