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旅游学院以“三力”为抓手 从严做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作者:关心 刘世雄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1-15  点击:

10月以来,旅游学院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力”为抓手,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师生以及群众需求期盼,从严做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党员接受教育、锤炼党性、发挥作用,切实提升组织生活质效,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讲党课激活“引领力”


(一)领导带头讲。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带头讲,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生动讲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勉励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为学生干部讲述《提高“政治三力”彰显青年风采》,答好“时代答卷”,争做时代先锋!为教师解读《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新提法新要求》,希望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家国、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谱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为研究生上思政课,生动讲述《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勉励新时代青年当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奋斗的双桨划动青春之舟驶向瑰丽彼岸!


(二)专家深入讲。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名家孔祥利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研究生200余人聆听讲座。


(三)创新方式讲。学院按照“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员干部人人讲”的思路,深入到学生宿舍、实习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微党课”,譬如“宿舍+宣讲”、“基地+宣讲”等富有特色的“微党课”宣讲活动,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每一个师生员工心中。党员干部上“微党课”50余次,“文化伴旅”微信公众号转载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文章10篇。


二、观影片厚植“内生力


(一)深化红色教育。学院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多样化开展观影活动30余场次,组织师生党员到城区步步高购物中心潇湘国际影城观看最新红色教育电影《英雄若兰》,组织青年学生在院学术报告厅、院会议室观看《半条被子》《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建党伟业》《开国大典》《长津湖》等经典红色电影。通过党支部微信群,定期推送观影信息,积极发动党员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观看红色电影和红色影视剧,并在党支部微信群发表观后感,形成党员自觉学、随时看、深入悟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典型激励。为充分展示校友奋进风采,系统反映学院育人成就,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奋发有为,“文化伴旅”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旅游学院的故事”优秀校友访谈活动,访谈推出8名奋斗在旅游界、商界、教育界、法律界的优秀校友,进一步增强了在读学生的专业自信和自强不息、踔厉奋发的斗志。“张家界广播电视台客服端智慧张家界”推出人物访谈《蒋江龙:以过硬能力作风赢得过硬口碑/“我和旅游学院的故事”优秀校友访谈》点击率达1万多人次;“吉首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人物访谈《努力奋进,向吉首大学校友蒋江龙学习!》点击率达4000多人次。“文化伴旅”微信公众号推出3期“学先进 做榜样”人物报道《李大军老师荣获“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品学兼优,青春昂扬!她们是熊乐佳、丁盈、胡娅男》《吉首大学旅游学院熊乐佳:保研中南大学!看她如何与数据打交道!》,用身边的“红人”影响人。


(三)开展警示教育。将《零容忍》《警钟长鸣》《忠诚与背叛》《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等10多部警示教育片作为党员教育片,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着力推进学院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组织学生党员自编自演“安全微视频”,说、唱、演的形式火遍“朋友圈”,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三、行实践增强“服务力”


(一)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学院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深入开展2022级新生文化季,有12大主体活动,涉及党的建设、学习创业、社会实践、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日常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成立研究生会,搭建起研究生与学院沟通联络的桥梁和纽带,以更好的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召开2022年退役大学生座谈会,扎实推进11名退役大学生成长帮扶工作。坚持对有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等的重点关心学生的定期排查和动态管理,实施一对一帮扶;学院教师对突发心脏病、骨折和重度抑郁的13名学生及时给予救助和深度关怀;辅导员刘世雄、刘雅菲从9月开学至今,节假日、双休日从未休息过一天,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用忠诚和担当守护学院的安全稳定。


(二)突出服务中心大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发展把脉定向;学院博士教授服务团深入桑植、永定、慈利等地的村、社区调研,为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治理等建言献策;学院博士教授团队承担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等地旅游规划和调研项目10余项,在张家界市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多次推进会上出谋划策。院长鲁明勇教授积极建言张家界创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肯定。鲁明勇、尹华光、粟娟、蔡建刚等专家决策咨询报告以政策建言型、调研报告型、观点综述型、经验借鉴型等形式发表在学习强国和《中国旅游报》《中国教育报》《湖南工作》等权威媒体和期刊,引起较大反响。粟娟教授团队助力武陵源区协合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定的第二批9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助力武陵源区协合乡李家岗村入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定的第四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丰富社会实践方式。积极开展“关爱困难群众慈善一日捐”活动,学院教师为困难群众捐款6000元;学院3名处级领导干部与永顺县润雅乡五官村3户结对,经常关注关心生活、生产、经济收入等方面的情况并排忧解难。学院10名青年志愿者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高质量完成了文艺演出、会场礼仪、志愿服务等各项任务,展现旅游学院学子青春风采和使命担当。


(审核责任人:尚道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