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热点专题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专题 -> 正文

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成果发布

作者:见闻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05-21  点击:

  本网讯(见闻)5月19日上午,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成果发布会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副校长、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黄昕,省农委农业产业指导处副处长刘双娥,省社科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胜,湖南电信湘西分公司校园中心主任田晓春,以及吉首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发布会由黄昕主持。

 

 

 

上图为发布会现场

 

 

图为黄昕副校长主持发布会

 

  2017年12月,吉首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号令,在全省率先成立“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中心成立5个月以来,已在权威报纸杂志发表论文多篇,承接乡村振兴横向课题多项,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了省农委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1—2月份,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本着对乡村的深切情怀,誓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先后组织1000余名师生对我省10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大调查”,掌握了我省乡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并组织专家学者对调查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

 

  会上,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吉首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蒋辉博士发布了调研成果。他介绍了本次“千村调研计划”的实施过程、湖南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包括区位条件、乡村总体经济、现代通讯技术与手段的使用、村级产业发展、乡村人才资源与技能培训、农村金融与保险服务、农村产业转型发展、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等八个方面。研究表明,产业视角下湖南乡村振兴面临以下五个主要问题:第一、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间融合发展程度偏低;第二、长效助推机制不成熟,产业发展缺乏持续动力;第三、乡村振兴人才匮乏,产业经营主体整体素质不高;第四、产业转型升级滞后,现代化经营水平较低;第五、村级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品牌化不高。就深入推进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蒋辉代表专家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着重打造农业“新三品”(即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业企业品牌),推进产业品牌发展;三是加强科技推广与模式创新,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四是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体系;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经营主体整体素质。

 

 

图为蒋辉博士发布调研成果

 

  吉首大学团委书记王艳宣读了关于湖南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的表彰文件。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为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图为王艳书记宣读表彰文件

 

 

图为颁奖现场

 

  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获得者吴琳发言,畅谈了参与调研的心得体会。

 

 

图为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获得者吴琳发言

 

  陈文胜在讲话中表示,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是一个浩浩荡荡的大工程,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件,令人感动。他认为,吉首大学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将教学科研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发动千名学生开展“千村调研计划”,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在湖南尚属首次。调查非常扎实,涉及全省各地区,具有典型意义。师生们通过调查、走访,掌握了湖南乡村产业发展现状的第一手资料,价值非常大,比活动本身更有意义。

 

 

图为省社科院陈文胜研究员讲话

 

  刘双娥讲话。她说,吉首大学乡村振兴“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调查成果的发布,是吉首大学的一件喜事,也是我省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她指出,长期以来,吉首大学坚持面向“三农”,始终把农业、农村、农民的需求作为教学、科研的动力和源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对吉首大学本次发布的《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对策建议针对性与可行性均较强,是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次调研的成果为省农委进一步了解全省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提供了重要参考,对省农委研判实情、制定政策、在指导发展农业产业中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有帮助。她希望吉首大学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智力优势,扎根湖南乡村实际,潜心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建设成服务于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将中心打造成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创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湖南乡村振兴。

 

 

图为省农委刘双娥副处长讲话

 

  游俊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省农委、省社科院表示衷心感谢,向百忙之中出席今天成果发布会的双娥处长、文胜主任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中国电信公司湘西分公司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学校“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的各位专家和参加“千村调研计划”的同学们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吉首大学坐落在湘西地区,坚持“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服务“三农”,助推“扶贫攻坚”,是吉首大学与生俱来的神圣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使命。吉首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努力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理论研究。中心在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的全力赞助下,联合校内有关单位开展了湖南乡村振兴战略“千村调研计划”第一期实践活动,组织千名学生深入湖南省内千个行政村寨进行乡村产业现状调查,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他希望中心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将自身打造成为学校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要进一步加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做好成果的固化、深化、转化、优化,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推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理论文章与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服好务,为湖南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为游俊书记讲话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