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三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 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5-06-16  点击: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 “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努力,经研究,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决定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开展第三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
    请我校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广泛发动大学生积极参与微电影创作,并给予参赛大学生和团队技术指导和相关支持,对参赛作品的政治导向、思想观点、内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要把握时间节点,2015年7月1日前上报参赛信息报名表和剧本,10月10日前上交参赛作品。
    联系人:颜福维
    电    话:15074398243  
    电子邮箱:jsdxxcb@163.comt
    附件:1、第三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方案
    2、第三届 “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承诺书
    3、第三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作品信息报名表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5年6月15日


附件1
 
第三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
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决定面向全省大学生发起第三届 “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活动,本次大赛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微电影创作主题:我的中国梦。类别和内容如下:
类  别 内容(可在下列题材中任选一项创作)
大美中国类 1.家乡改革开放之美。
2.生态环境变化之美。
3.绿色经济发展之美。
4.景致人文之美。
5.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
创新创业 1.青年一代创新精神。
2.大学生创业故事。
3.身边的“创客”们。
风尚类 记录身边的感动和最美风尚,可人物可集体:
1.反映人物爱国、厚德。
2.反映人物勤劳、尽责。
3.反映人物奉献、善为。
4.反映人物励志、感恩。
5.反映班级、团体、个人在学习上、科研上的积极进取、攻坚克难。
纪实类 展现在改革开放和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1.湖湘热土最幸福、最时尚的生活风貌和生活方式。
2.展现我省纯朴、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风、民情。
3.展现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最令人感怀的生存变迁。
4.以真实的记录风格记录真善美。
梦想类 1.展现个人在追逐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憧憬美好明天的“草根梦”。
2.展现我省在“十二五”规划中,富民强省的发展梦。
3.畅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参赛对象及参赛名额
参赛对象:全省各高校在校学生。以“××”高校“××”剧组的名义参赛。
参赛名额:全省高校每校须选送2—5部作品参赛。参赛作品由学校直接送大赛组委会。
三、大赛活动时间
2015年6月-2016年5月
四、活动要求
1、作品名称自定,参赛题材需特别注明类别:大美中国、创新创业、风尚、纪实和梦想五大类题材。
2、作品体裁和风格不限,提倡探索和创新,突出大学生的全新创意和独特视角。
3、作品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且有青春的气息,有较好的精神面貌,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内容充实、生动,重点突出。
4、影片时长5-10分钟。参赛作品片头字幕必须注明参赛作品名称,片尾字幕注明主创人员及任职。
5、拍摄设备及制作设备不限,要求拍摄画面清晰连贯,有情节设计,有人物设计,有独到的拍摄手法和剪辑技巧,有完整的片头片尾,声音须配完整的中文字幕。必须有完整的故事情节。
6、本次微电影大赛注重作品的原创性、公平性,提交的作品必须签署《承诺书》(承诺书见附件2),承诺作品实属原创,并确保参赛作品未在包括网络、电视等电子媒体公开发表。大赛主办方和承办方不承担包括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责任,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7、参赛方自作品提交之日起,即视为许可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无偿拥有推荐、展览、发布、出版等使用权利。版权归参赛方所有,如在出版发行产生相关经济效益,参赛方可享有一定的利益回报(视出版发行的量而定)。
8、参赛作品视频统一为刻录为数据光盘,并附电子版参赛作品信息表、电子版微电影剧本、纸质版微电影剧本、纸质版参赛承诺书(见附件2)一并上交。电子版另发送主办方指定邮箱。
9、凡提交微电影作品的作者,均视为接受上述各项条款。大赛组委会保留对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五、活动流程及时间表
1、6月,由省委教育工委向全省高校印发《第三届“我的中国梦”湖南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方案》。同时,成立大赛领导小组和组委会。各高校须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
2、宣传发动期(6月至7月中旬)。由大赛组委会在全省高校进行大范围海报宣传,各高校应配合组织好相关的宣传发动工作。
3、剧本征集期(7月10日24:00截止)。本次大赛设组委会(地点:湖南教育电视台,电话:0731-85392264  联系人:刘舒睿),各高校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信息报名表和剧本以电子版或纸质文件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邮箱为:hnxywdy@yeah.net
4、微电影作品制作期(7月-10月)。各高校组织创作团队进行拍摄、制作、审核工作,并由学校将符合要求、资料齐备的参赛微电影作品直接送交大赛组委会,大赛作品送交截止日期为10月30日17:00,逾期概不受理。上交作品要求:高清模式,画质达到1080P,文件小于3G。
5、中期评审期(11月1日至12月20日)。由大赛组委会组织邀请知名艺术家、知名导演、资深影评家以及传媒影视大学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观看和评审,选送出优秀作品进行电视展播与网络投票。
6、优秀影片展播期(12月)。组织优秀影片在湖南教育电视台进行展播和高校巡展;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官方网站开辟专栏宣传;在全国各大媒体进行立体式新闻报道。对中期评审中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大赛组委会将统一上传湖南教育电视台官方网站进行展播,开展网络投票。网络投票截止12月30日24:00,大赛组委会负责统计出各优秀作品的网络投票数。12月1日至12月30日优秀作品展播期间,大赛组委会将在相关高校启动优秀作品巡展和现场投票活动。该现场投票数计入总评分。
7、奖项评定期(2016年1月30日至3月30日)。根据专家三轮评审、网络投票,确定优秀作品所获奖项,并制作证书。
8、颁奖活动(2016年5月)。举行获奖作品颁奖典礼。
9、活动全程中,组委会将陆续选拔一些优秀作品,推荐给国际、国内的影展活动、电影节活动及主流网站展播,荣誉归参赛单位和参赛团体所有。
六、奖项设置(共12大奖项)
大赛设如下奖项:
最受欢迎影片奖3个,最佳导演奖1个,最佳编剧奖1个,最佳男、女演员奖各1个,最佳摄像奖 1个,最佳音乐奖1个,最佳剪辑奖1个,最佳创意奖1个,最佳人气奖3个,入围奖不超过50个。另设优秀组织奖10个。
七、评比规则
本次活动采取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形式。对提交的作品进行专家评选,对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网上展播和高校巡展,展开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对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予以淘汰。作品得分比例为:网络投票20%(网络投票率和播放点击率的综合数,其余视为无效票),高校巡展现场投票20%,专家评审60%。
最受欢迎影片奖主要对影片内容主题、叙事结构、拍摄手法、演员表演、画面美感、影片剪辑、音乐、化妆道具等方面进行评比,最佳导演奖主要对影片内容主题、叙事结构、拍摄手法、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评比,最佳摄像奖主要对影片拍摄手法、镜头画面等方面进行评比,最佳编剧奖主要对影片内容主题、叙事结构等方面进行评比,最佳剪辑奖主要对影片剪辑手法进行评比。入围奖按照各最佳奖项数额1:5设定,即各组有相等名额的影片获入围奖。优秀组织奖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评定。
八、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赞助单位
九、大赛领导小组及组委会
大赛领导小组:
组  长:王柯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副组长:肖国安(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夏智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陈飞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
大赛组委会:
主  任:曾力勤(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
副主任:尹开源(湖南教育电视台台长)
成  员:李林芳(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甘大智(湖南教育电视台副台长)
崔恒源(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杨  沐(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王  翀(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赞助单位负责人及评委会知名导演专家等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湖南教育电视台)
主   任:资喻宇
成   员:刘舒睿等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舒睿
联系电话:0731-85392264
邮    箱:hnxywdy@yeah.net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