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陶伊涵、唐诗曼、向芷萱、李婉欣、杨露、符传山、杨鹏至、汤雅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0-17  点击: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校组织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同步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热议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映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很多新概念、新范畴、新观点、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新思想传播者和思政课教育者,有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宣讲、教学是当前最大的使命担当。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三集三加”,重点做好三件事:集萃攻关,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阐释;集体研讨,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集中备课,加快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



商学院院长丁建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振奋,这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在中国大地结出的累累硕果。同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教育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时代化、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尤其是其中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务处处长刘晗表示,习近平同志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当前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国家建设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创新举措,蓝图美好、任务明确、举措有力,令人向往,催人奋进,让人期待。尤为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一种既具有各国现代化普遍性,也具有中国自身特色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是我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续写历史新篇的具体落实。高等教育要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就是要培养一大批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学校作为在民族地区办学的地方高校,就是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紧贴区域发展需求、适应行业人才要求,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助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目标的实现。


学生工作部部长欧阳大文表示,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全面深刻地总结了过去,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形势,清晰宏伟地擘画了未来。对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所关心的问题,可以从报告中找到答案、找到信心,比如说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和创新创业,在疫情持续下保持定力和充满信心积极应对疫情,在当前的形势下青年学生应该怎样把握机遇、自立自强、积极作为。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徳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好学生工作队伍,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去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事业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团委书记廖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来形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着实贴切,也令人振奋,备感自豪。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再次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持续全面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不断增强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真正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医学院院长向明钧表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我无比振奋,信心百倍,对未来充满希望。报告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清晰宏伟地擘画了新时代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对全党同志提出了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作为学校中层干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我会带领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认真学习并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所做的报告,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客观清醒地认识学院的现状,如实了解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真实需求,科学分析掌握学院发展的客观要求,紧跟学校发展的机遇,内挖潜力外求强援,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和学生努力促进学院发展再上台阶。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黄勇刚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 既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国家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更是对未来发展蓝图的全面擘画。作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对国家在物理、机械、材料等学科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做强物理师范专业,做精材料专业,做大机械专业,发展蕴含重大技术突破的量子器件,实现人工微结构声光物理基础研究的跨越发展,解决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关键问题,全面提高武陵山片区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片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药学院党委书记王江生表示,金秋十月,万山红遍,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大会报告余音绕梁,久久回响在我的脑际。报告振奋人心,指引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新的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高校党务干部,结合我的岗位,我认为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在“学”上下功夫,认真学懂弄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大会报告;二是在“谋”上下功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科学谋划;三是在“行”上下功夫,对标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学校学院实际,进一步加强药学院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尤其要把全院教师凝聚起来,培养好、调动好、发挥好,为国家培养出高质量的药学人才。同时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大学生,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药学院师生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在现代医药事业赛道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华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瞻远瞩,为我们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大政方针,催人奋进,使我深受鼓舞,深受教育。作为学院的党委书记,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三力”,紧跟党的步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党委的作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族预科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超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时代意义的盛会。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既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也对新时代怎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擘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令人激动,催人奋进。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学院各族师生员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努力培养政治靠得住、学业学得好、情感融得紧、基层扎得牢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用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蒋辉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立意深远,通篇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伟大光辉,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激励和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报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重大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分析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征程,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此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勇往无前,从胜利走向胜利。高校研究生教育应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培养质量为导向,稳步推进教育教学和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廖金香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绩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奋斗者和建设者,作为一名有28年教龄、21年党龄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义不容辞地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继续深耕立德树人关键课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夯实自身理论素养,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00后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助力,使他们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哈米拉提•买合木提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特殊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让我听的贴心,感到安心,听完放心。

疫情三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一名工作在高校的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在学习中体会,在工作中领会,团结各民族学生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美术学院辅导员唐业喜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深知: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学会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同时提升自身教书育人本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力争做青年学生教育工作的热心人、知心人和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玉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大气磅礴、引领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我们青年一代要以新时代的创新理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现如今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青年应积极投身实践锻炼,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争当伟大梦想的追梦人,争当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秉持使命和担当,方能不负大国情怀。


第十届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张怡然表示,时代进步,网络发达,10月16日一大早,QQ、微信、各大视频网站都在转载宣传“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这更让我有一种我是“党的二十大”的参与者、知情者、受益者、行动者的意识。习近平同志从国家的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在报告中多次提到“青年”及相关词汇。广大青年应当自觉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我作为吉首大学的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同时脚踏实地,锤炼扎实的专业知识,为脚下的这片沃土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品德好、能吃苦、能力强、后劲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医学院2019级学生谢克来古丽·阿不都热合曼表示,党的二十大已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显而易见,放在历史和世界构成的宏大时空坐标里去观察,党的二十大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成长于十年的辉煌成就中,使得我们广大青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也更加对党的二十大后党和国家的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青年强,则国家强。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使我切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身上的那份光荣感和使命感。我会坚定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党中央周围,做好维护民族团结的实践者。让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用青春的底色为党旗增光!



人文学院2021级学生汤雅娟表示,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此之外,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肯吃苦、敢担当的好青年。追信仰之心,献丹心给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借着青春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使命和担当,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陶伊涵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在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里,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服务,谋求国家昌盛,人民幸福。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党的宝贵经验,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记者陶伊涵、唐诗曼、向芷萱、李婉欣、杨露、符传山、杨鹏至、汤雅娟参与采访)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