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光明网 吉首大学化工学院:奏党建强音 谱教育华章

作者:李洪雄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0-10-26  点击: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将学院党建工作与教学质量深度融合。学院党委补精神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谋有目标、干有方向、评有依据、促有路径,把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为有形的发展动能,演奏出一曲党建和教育的宏大交响乐!




一党员一旗帜 让教育有广度


党员的形象反映了党的形象,一个党员就是师生员工中的一面旗帜,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6名教师党员,67名学生党员,每一个党员都有信仰、有情怀、有奉献、有专长,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李佑稷教授,一直致力于炭基纳米材料合成及光化学反应机理及其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负责湖南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47篇被SC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成为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麻成金教授,从教36年,每次上课都会提前15分钟以上到达课堂,并把这理解为一个教师最起码的职业操守,他开心着学生的开心、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由于长年超负荷地工作,他患有椎间盘突出、胃病、高血压、高血糖、痛风、冠心病等疾病。他曾先后7次在湘西州医院、湘雅医院住院抢救治疗,带病坚持工作是家常便饭。他的衣服口袋里一直备着速效救心丸,好几次在课堂上感到胸闷难忍,他吃药稍作休息继续把课讲完,学生请求他停课休息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先后获得“首届感动湘西人物”“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教书育人的旗帜。


优秀共产党员是引领进步的旗帜,广大师生“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如入党积极分子何婷,2017级化学师范班本科学生,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主持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课题一项,发表SCI论文3篇,获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特等奖、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省一等奖,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系列殊荣,成为向上向善的典范。


一支部一特色 让教育有深度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单位,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心与心沟通”,这是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的特色。该支部从学院选择品学兼优的老生担任每一届新生的“朋辈辅导员”,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学院的“新主人”进行心灵沟通。2020年高考一本录取刚刚结束,学院的248名新生就有朋辈辅导员和他们“一对一”的联系,指导他们如何做好入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9月19日一到吉首,朋辈辅导员就“一对一”的“精准”迎新,给新生送上装有口罩和体温计的“健康包”。


“面对面分享”,这是学院本科生第二支部的特色。该支部定期开展“五业”(学业、专业、职业、就业、创业)分享沙龙,分享有关大学生面临考级、考研的经验,建立一对一帮扶项目,近3年帮助了230余名学困对象,开展了16次经验交流会,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帮助广大同学,带领他们走进图书馆,走出舒适圈。在分享过程中,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该支部被评为全校“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手牵手成长”,这是学院研究生支部的特色。他们用真情播撒爱的希望,用行动奉献爱的阳光。全体研究生党员于2020年寒假前往湘西州凤凰县竿子坪镇关刀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主题党日活动,捐赠了60余件棉衣棉裤、30余件外套给山里的留守孩子。通过送一件衣——一件爱心之衣,让小朋友们顺利地从冬天迎接春天;开一扇窗——一扇心灵之窗,让小朋友们顺利地从室内看到室外;架一座桥——一座成功之桥,让小朋友们顺利地从山里通往山外。


“实打实服务”,这是学院教工支部的特色。教工党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超常的努力和工作,做立德树人的品行之师和学问之师,无愧于时代的眷顾、历史的赋予、机遇的垂青。他们将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学方法的艺术性和思想教育的潜透性三者有机结合,并以需求牵引行动,通过指导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来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硕士研究生唐欢3年时间发表了6篇第一作者SCI论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批又一批的化工学子成长为祖国的栋梁、时代的中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工党员为奋战在防疫一线岗位的保卫人员和医护人员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坚守一线、勇于奋战的吉大人的敬意;教工党员带领全院最优秀的学生为湘西州人民医院所有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子女义务提供“一对一”在线课程辅导和亲情陪伴,以实际行动致敬前线医护工作者。


一党委一品牌 让教育有高度


在教学学院,重教学科研,轻党建思政的现象普遍存在。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目标融合、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方面大胆探索,不断提升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能力,以党建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在办学实践中,化学化工学院创新性地提出了“五同”党建品牌: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成效同享。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吉首大学2019年年度考核工作中,化学化工学院获得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优秀单位、科研工作优秀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优秀单位、就业创业工作优秀单位、学生工作优秀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在吉首大学2019年度各项比赛中,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全校第一、体育文化节团体总分全校第一、十佳班级评选全校第一。学院2020届食品科学与工程班,全班39人,考研上线20人。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多次迎接学校督查组、学校党政领导、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省委主题教育办联络二组、中央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的检查,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诚朴诚信、敬业精业、博爱博雅、善作善成的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以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为目标,以促进中心工作为重点,更好地发挥“五同”党建品牌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比党性、比教学、比科研、比创新、比业绩,努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师生员工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精湛的化学化工和食品科学技能。(李洪雄)


原文网址:https://edu.gmw.cn/2020-10/23/content_34299076.htm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