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光明网(主站首页)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孙立青 魏嫣然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0-12-09  点击:

 

强化师生互动,培养“四有”好老师。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熊文斌认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需要明确目标,让全院教职工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在与学生互动中不断砥砺自我。





在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每位院领导联系一个班级,通过班主任或者辅导员了解班级情况,与学生开展座谈,给与学生直接或间接的指导,每隔一学期换一个班级,尽量多接触学生。


班主任是班级核心,学院要求班主任“回归”班级,真正起到学生成长领路人的作用。学院定期对班主任辅导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估,要求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开展班级活动。


任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是不容忽视的环节。学院重视引导任课教师与学生的课外交流,实现教育育人和提升自我的共赢。几年来,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通过强化师生互动,培养了一批“四有”好老师。学院向延鸿老师2014年博士毕业后返回母校,经过短短的几年时间,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卓有成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5项,获得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凸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师科研水平。近年来,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办学实际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切实推动科学研究深入与师德师风建设的双向互动。从学科和专业建设上,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学科特色和交叉学科背景、年富力强的创新人才队伍。近3年引进相关博士11名。


物理学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2019年获首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形成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和功能材料物理四个特色学科。研究内容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既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又注重应用技术研究。学科引领着周边地区物理学科建设,推动了武陵山地区物理学教育与研究,促进了相关高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为国家武陵山连片特困区发展战略添砖加瓦。


搭建学术平台,服务区域文化经济建设。学科以学术交流为平台,结合“请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的思路,积极推动武陵山片区办学水平的提升及学科影响力的扩大。比如,积极承办各类学术会议,邀请了国内外顶尖学者前来讲学。聘请周边兄弟院校优秀教师为兼职硕导,联合指导研究生。学院还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等众多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年均派遣10余名教师或研究生外出参加各类学术会议或进修合作研究。


依托学科及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学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模式,就企业和政府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科技攻关,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全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民族地区人才。多年来,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注重学生的德育以及教育技能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助农帮农的志愿服务,并且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与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将科学素养、学术道德和独立研究能力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学位点采取导师负责制,重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学术创新能力以及学位论文水平等。近年来,多名研究生在《物理评论A》、《纳米能源》、《光学快讯》,《欧洲物理快报》等杂志上发表高质量论文。


学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践行“明德、砺学、笃志、拓新”的院训,为全国各行各业输送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矢志不渝的初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继续培育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孙立青 魏嫣然)


原文网址:https://share.gmw.cn/news/xinxi/2020-12/07/content_34439089.htm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