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 “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出新”——吉首大学构建民族地区高校“三新六化”的改革与实践

作者:刘如艳 王仙云 汤晓松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04  点击:

“高等数学”学科具有基础性和通用性,在高校的课程体系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吉首大学“高等数学”教学部在实践中摸索经验,构建起了民族地区高校“高等数学”课程建设“三新六化”教学模式。


“创三新”铸育人合力


(一)教学目标新注入——课程思政入人心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这一精神,“高等数学”教学部从转变思想理念、打造精品课件到课题研究三个方面进行思考探索。


转变教育教学思想理念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等数学”教学部一直在探索落实课程思政的具体途径。最初因为没有经验,教师们对思政课和专业强硬拼凑,进行纯粹的理论灌输。教学目标注入后,思政教学才开始“接地气”。学生们讨论热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地渗透在课堂中。


在统一的思政教育理念前提下,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高涨,实行分工合作。一部分针对人才培养特点和学生思想特征,完成了“高等数学”课程体系的修订,将思政内容贯穿到教学目标、授课计划、教案设计中去,并形成了规范的教学设计样例;另一部分教师则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资源,通过讨论筛选、加工打磨,制作成了20个蕴含“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经典课件,并用于实践教学中。


“高等数学”教学部还就课程思政这一专题问题鼓励教师间进行交流讨论、经验分享,并深入学生中进行调研活动。同时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到兄弟院校取经学习,认真对“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工作进行经验总结。


(二)教学过程新设计——教学过程模块化


课堂教学过程是课程的关键环节,“高等数学”教学部针对课堂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精心划分,并对重点、难点章节内容进行案例设计,构建了7个板块的教学设计样例,分别是启动思维激趣引新、加工信息拓展新知、课堂讨论发展思维、归纳总结探究新知、课堂训练检验效果、知识回顾总结提高、课后拓展突破难点。这7个板块的教学设计不仅让学生巩固了所学内容,也加深了学生对知识重点、难点的理解,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检验了课堂教学效果。


(三)教学方法新总结——一看二记三归一


怎样上好“高等数学”这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面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学科(文理兼招)、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如何保持教学的活力,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提升能力?“高等数学”教学部总结得出“一看二记三归一”的教学方法。


“一看”就是看课程教材的目录,目录是对所学课程内容的高度提炼,是教学大纲中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看目录可以起到把书读薄的目的;“二记”即一记目录、二记定义和定理,这可以起到把学习内容“变厚”的目的;“三归一”是把课程的不同章节、不同内容的教学归纳总结为一个模式,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通过这三部分教学,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中严密的逻辑推理过程和缜密的计算过程,去体验和发现数学的内在美,消除学生对“高等数学”课程学习的恐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六优化”植教育根基


(一)优化师资队伍,确立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核心和根本任务。吉首大学“高等数学”教学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校内校外调研、深度与学生交流沟通等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队伍,提升了教师德育素养,并强化了课程思政与“高等数学”教学和教育相融合的行为理念。


针对新引进教师,除了学校上岗前的师德培训,教学部还专门指定思想品德过硬、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作为指导老师,以老带新,言传身教。通过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的专题活动,极大地提升了“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育人思想认识。


针对教师所上课程,建立了有效的听评课制度,具体做法是反复多次听取某一位教师的课,通过听课、评课找出课堂教学亮点,梳理课堂教学不足,促进教学团队授课水平的提高。


“在研讨中发展,在反思中成长”,这是“高等数学”教学部始终秉承的信条。经过实践的淬炼,已经形成了一支思想品德过硬、能够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高等数学”师资队伍。


(二)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教学过程中,怎样更好地做到“以教导学,以教促学”?这是“高等数学”教学部面临的重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等数学”教学部反复研讨,重新制定了各个教学环节的规章制度,总结出了规范适用的教学设计样例。


课程教学中将研究性学习模式融入课堂学习之中。强调学生通过主体性活动获得体验,注重学生之间的讨论,将数学建模思想融入“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中,通过数学理论知识与相关专业知识紧密联系的案例,让学生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发展数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想象能力和批判能力,提升其数学应用能力。


(三)优化教学手段,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除使用传统讲授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外,还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对象,创造生动的教学情境,优化组合“情境创设式”“问题驱动式”“讨论研究式”等教学方法。


“情境创设式”是通过适宜的情境创设,唤起学生已有的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引入新课的学习;“问题驱动式”是通过课堂提问,活跃课堂氛围,增加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自主分析、归纳总结,得出结论;“讨论研究式”是通过课堂讨论,让学生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过程,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等数学”课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激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习得有趣又有味。


(四)优化教学制度,完善教学的文件资料


教学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课程的教学质量,为此,教学部制定了教师备课、授课、作业辅导、考试考核、教学反思等规范职责,从授课计划到中期教学检查,再到期末的教学总结与反思,形成了规范化的系列管理制度。每位教师有相应的业务档案,可供交流查阅,协助学院做好课程质量管理。

(五)优化课程考核,规范考试的命题要求


为了更科学、更公平地对“高等数学”课程进行评价,教学部教师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周末时间,对“高等数学”课程进行期中考试,这也是学校公共课中仅有的增设期中考试的课程。并在同一层次的教学班级实现统一命题、统一评分和统一阅卷;建立了“高等数学”试题库,根据要求实行课程考教分离。


(六)优化教研教改,促进教改的良性循环


高质量的教研教改活动是一个教学团队的灵魂,“高等数学”教学部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教改活动,包括教材分析、教法研究、专题讨论、经验交流、试卷分析等,做到每次活动有主题、有准备、有总结、有记录,形成了以教研促进教学、教学促进教改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高等数学”教学部多次跨出校门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学习其他院校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方法,扩大了视野,提升了教学团队的素质。同时为了发挥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教学部开设了“高等数学”选修课及特色讲座,组建“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活动小组,充分调动师生参与课程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结硕果赢美好未来


(一)谋发展晋升一流


目前,吉首大学11个学院共41个本科专业开设了“高等数学”课程。“高等数学”课程从一开始保证教学的基本要求,到校级精品课程再到湖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每一步都见证着教师们的努力和坚持。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及课程改革创新,吉首大学“高等数学”课程构建了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在2019年湖南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中,被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是学校当年1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仅有的一门公共课。


(二)广施教成果丰硕


“高等数学”教学部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活动,主持的教改项目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吉首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人获“湖南省首届高校教学奉献奖”,2人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获“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获“湖南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4人获“吉首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获“吉首大学优秀本科教学质量奖”,2人获“吉首大学大汉奖教基金‘优秀老师’称号”,2人获“吉首大学教学新秀”称号,1人获“吉首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2015年,“高等数学”教学部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教研室,2019年获“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组织奖”。教学部教师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所在学院典型代表发言。


(三)育英才桃李花开


通过“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全校相关专业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积极性得到提升,课程考核合格率有了明显改善,每年学生对教学部教师评教结果均位列学院前10%,部分教师的评教结果位列全校前茅。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2010年以来,在教学部全程指导下,学生参与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组)”共获得国家级别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26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习“高等数学”课程相关专业的学生共获得国家二等奖9项和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1项。每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数学成绩有了较大提高,考研录取率不断提升。“高等数学”课程从中也培养出了特别优秀的学生,如2007届电科班学生周海波,得益于本科阶段数学科目的功底,历经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习阶段,现被特聘为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7年到2020年,每个年头都记录着吉首大学“高等数学”发展的历程;从学科合格评估到审核评估,每一次都印证着吉首大学“高等数学”的铿锵步伐;60余载,吉首大学“高等数学”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主旋律中昂首阔步。(刘如艳 王仙云 汤晓松)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wap/html/2020-12/01/content_587534.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