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湖南日报 《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十八洞村举行

作者:向莉君 宋林凤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5-02  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26日讯(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宋林凤)426日上午,《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举行。


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肖斌,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湘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州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罗亚阳及中南大学出版社、吉首大学、湘西州直相关单位、县市、学术团体人员,和十八洞村村民参加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现场



刘昌刚讲话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讲话



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肖斌讲话


《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一书由湘西州政协联合中南大学出版社整理汇编,涵盖湘西州系列脱贫扶贫案例、扶贫模式、扶贫人物,于202012月印刷出版。全书共分“精准扶贫十八洞模式”“精准扶贫十项工程”“湘西政协扶贫案例”“县市精准扶贫典型”“乡村振兴特色村镇”五个篇章,约29万字。全书从十八洞村出发,发散至整个湘西州各县市。十八洞村的“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保靖县的黄金茶产业,凤凰县腊尔山镇流滚村、夯卡村的厕所改革,古丈墨戎苗寨的乡村游等都在书中一一进行展示,再现湘西州摆脱贫困的伟大历程。


《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由湘西州政协与吉首大学等开展学术合作,并联合中南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丛书》以巴代文化为主要内容,分基础篇、苗师篇、苗族古歌篇等七大类,共有118本,2800多万字。目前已经出版第一辑10本、第二辑21本,今后还将陆续出版总共7大类762500多万字,丛书的出版对湘西苗族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发布会上,《丛书》作者,苗族巴代文化传人、知名学者石寿贵现场分享《丛书》包含的苗族文化。



发布会现场



《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作者石寿贵介绍新书


湘西州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不断创造着美好生活。在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湘西州形成了许多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并完好保存传承至今。《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的公开发行,是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展示了湘西脱贫攻坚及挖掘保护传承湘西民族民间文化过程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将对探索湘西乡村振兴、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和思路,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起到积极作用,为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文网址: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04/202104261518278916.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