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沈从文纪念馆与芷江县沈从文旧居陈列馆缔结友好馆

作者:李端生 宋林凤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08  点击:

  本网讯(李端生 宋林凤)12月3-4日,我校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华率中心工作人员和沈从文研究所成员代表共6人,赴怀化市芷江县城沈从文旧居陈列馆参观考察,并达成我校沈从文纪念馆与该馆缔结友好馆的合作协议。

 

张华一行于3日下午参观了修复开放不久的芷江县城里的沈从文旧居陈列馆(沈从文表侄黄永玉题写馆名)。

 

芷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羡、县非遗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在沈从文旧居陈列馆与我校参观考察人员一同观看和交流。




图为学校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华一行参观沈从文旧居陈列馆



 

随后,芷江县非遗中心、县文旅局、和平文化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机构)负责人和县内老一辈文史界代表,与张华一行参加了在非遗中心召开的合作座谈会。双方就沈从文在芷江的历史事实、芷江对沈从文一生的影响、沈从文在芷江题写墓志铭,以及沈从文文化资源在芷江旅游业中的挖掘利用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为合作座谈会现场



 

这次座谈会议双方取得合作共识,计划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落实几项具体工作:一是合作组织编写《沈从文与芷江》一书;二是同步启动编辑《湘西从文研学旅行芷江基地》教材;三是2021年合作举办纪念沈从文在芷江县城生活、学习、工作100周年活动;四是利用10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于2021年3-4月由吉首大学邀请国内沈从文研究顶级专家,组成小型考察组,专程来芷江实地考察,就沈从文旧居陈列馆的丰富与完善、《沈从文与芷江》一书文章的具体落实、湘西从文研学芷江基地打造步骤,乃至启动熊公馆修复论证等事项进行深度交流和实质性落实等。


座谈会上,张华与芷江县非遗中心负责人江贤军签署了《吉首大学沈从文纪念馆与芷江沈从文旧居陈列馆缔结友好馆协议书》,互赠了有关沈从文学术研究及芷江文化遗产方面的书籍。




图为双方代表签署协议书



双方签字后均表示,今后将长期合作,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芷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及这次协议签署的意义时也表示,芷江县将深度开展和吉首大学的合作,利用好沈从文旧居陈列馆这一新的景点,大力开展文创工作,为县域文化旅游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沈从文旧居位于芷江县城芷江镇老人巷临清江路段,占地面积538平方米,系清代木质结构建筑四合院。1921年沈从文与母亲、妹妹曾在此居住,2002年5月被芷江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下半年,芷江县启动对该旧居的修缮、维护、资料展示和室内实物充实工作。现已成为芷江县城旅游观光目的地之一。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