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湘西民族工艺文化》一书出版发行

作者:纪秀禹  来源:   时间:2006-09-14  点击:

    (张家界校区学通社分社  纪秀禹)近日,我校美术学院龙湘平副教授编著的《湘西民族工艺文化》一书由辽宁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对土家族、苗族两个湘西主要民族的民间美术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研,对居民建筑、苗族服饰、土家织锦、挑花刺绣、锉花纸扎等工艺的历史渊源、生存现状、工艺流程、文化内涵、审美价值等作了多方面的阐述,在跨学科、跨专业的基础上作了多视角的研究,使人们对湘西民族工艺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作者将多年来收集的大量精美图片,遴选了500多幅编排至书中,并附大量解说词,图文并茂,使枯燥乏味、学术性极强的文字符号有了生气。

    此论书还对湘西民族工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做了多方研究,它为当地政府制定民族工艺文化保护及产业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受到了民艺学界的关注和肯定,同行专家称赞是一部从文化角度审视湘西民族民间美术的佳作。

    龙湘平副教授兼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家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民间美术理论研究及艺术设计教学。近来,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社科联基金以及我校科研项目共四项,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篇。

    其研究的湘西民族工艺文化一课题属湖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