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崔永和畅谈和谐伦理建设与个人道德选择

作者:蔡建业 钟…  来源:   时间:2006-09-16  点击:
    本报讯(蔡建业 钟洁 喻声援 胡兵)9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崔永和在模拟法庭作了一堂题为“和谐伦理建设与个人道德选择——再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院副院长朱廷岚主持。
    崔永和认为,伦理与道德的行为主体与约束人的角度不同,但又不可分离;和谐伦理建设要尊重个人的道德选择,个人的道德选择既要立足于个人,又要超越个人,在满足个人正面需要同时也要全面发展,尽量将个人需要与他人需要相统一,这样才有利于和谐伦理建设。他指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统一是伦理规范的主流导向。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是正确的伦理规范,应当将这种伦理规范内化为个人的道德信念,成为个人思想道德的有机组成部分。此外,还可将内化的道德信念通过行动外化,落实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
    随后,崔永和向师生们介绍了国家伦理建设历史。他指出,中国历来是非常重视伦理道德建设的,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因此他强调要逐步实现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多元文化就必须坚持主流伦理的导向,把个人利益与社会的利益,眼前与长远的利益和谐统一起来。
    在互动环节中,崔永和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朱廷岚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与点评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