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抗疫战场就是人才培养的现场——吉首大学软件学院师生奔赴抗疫一线侧记

作者:胡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8-17  点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吉首大学软件学院师生团队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教师恪守使命初心,主动担当抗疫关键岗位,筑牢科学防疫阵线,带领和指导学院的青年学生,把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构在祖国的抗疫大地上,用忠诚和担当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用责任和奉献传递抗疫信心与希望,用软件工程专业能力为科学抗疫保驾护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请党放心,疫情不退我也不退”


核酸检测现场信息录入工作是专职抗疫医务工作者之外危险性最大的岗位,并且要求具有熟练和精确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软件学院老师当仁不让,黄云博士带领刘彩云、罗汝、彭南金等学生组建团队,不但主动认领了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任务,同时,还远程指导学院潘帅霖等校外同学参加所在社区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每次核酸检测前,师生们便提前到达检测点,穿好厚厚的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头套、脚套以及全密封的护目镜,负责信息录入工作。由于护目镜和口罩必须严密佩戴,再穿上防护服,工作时间一长就会感到憋闷,透不过气来。但师生们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现场采集工作,毫不退缩。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软件5班的刘彩云同学一次不落地参加了学校7次核酸检测信息的现场采集录入工作,这位小姑娘每次做完核酸检测数据现场采集工作之后,脱下防护服,取下口罩和防护镜,里面的衣服、头发已全部湿透,额头、嘴唇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脸上、鼻梁上被口罩压出的四五道伤痕未消。黄云老师心疼地问她还能不能坚持,她都坚定地表示:“请学院党委放心,疫情不退,我也不退。”



图为黄云博士与学院刘彩云、罗汝同学,学院子弟胡骏同学进行核酸采样数据采集



图为预备党员刘彩云同学进行核酸采样数据现场采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6日,学院共出动39人次参加各级各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学院有2名老师请缨担任隔离社区的楼栋栋长,3名老师和11名学生担任网格信息采集工作。他们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令,全天候多角度地进行疫情数据和物资采购供应数据的信息摸排和核对工作。学院党委组织员杨燕萍老师除担任学校疫情防控联络员工作之外,还在所住的封闭小区承担了小区封闭执勤和核酸检测执勤的任务。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抗疫突击队员,承担志愿者工作,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保证了学生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科学抗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疫情暴发阶段,各级部门对本轮疫情的传播范围、传播渠道、传播规律、潜伏周期不太了解,急需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给出科学建议。对此,软件学院借助专业优势,全程参与了数据采集、数据清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全力支持了科学研判疫情、精准防控病毒传播。


他们克服疫情暴发初期涉疫数据摸排不全、不准、不实、不规范等重重困难,在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的领导下,反复开展一轮又一轮的数据比对、数据清理、数据汇总和可视化等工作。无数个推倒重来和无数个夜以继日,终于换来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全员实时动态防控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人手不够的时候,学院党委书记李爱华动员学院师生主动请战,学院副院长胡斌在协助李爱化承担全院防控任务,并同时承担封闭小区楼栋栋长任务的情况下,安排自己的孩子、武汉大学研究生胡骏共同参与核酸采样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统计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有2名老师请缨担任隔离社区的楼栋栋长,5名教师、11名学生和教师家属担任网格信息采集工作,2名教师和5名学生组成的大数据工作组承担了大数据清理、数据筛查、挖掘、整合、分析与可视化工作,参与发布了7份核酸检测情况通报和11份“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封闭区管理日报通报。


爱心帮扶,一个都不能少


“老师,我被疾控中心通知封闭在学校双创工作室里,没有食物,也没有水……”7月31日,一个来自学生的电话让学院党委书记李爱华无比焦灼,他第一时间向学院老师作了通报。很快,一个由学院14名留守教师组成的爱心团队接龙担负起了给受困学生送水送饭的光荣任务。物资紧张,陈生萍老师拿出自家的牛奶送给学生,胡斌老师把自家贮备的矿泉水搬给学生。陈思吟老师、胡斌老师在紧张的抗疫工作之余,不忘每天多次地给学生打电话,帮学生缓解心理焦虑,指导和提醒学生积极主动地配合抗疫、加强学习。


同时,学院加强了广东中山、江苏如皋校企合作基地实习学生的抗疫管理,组建校企合作抗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学生党员抗疫突击队,护校队,组织学生封闭开展实训教学工作,教学、抗疫统筹推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零感染、零红码、零黄码”的抗疫成绩。


提前部署,教学、抗疫统筹推进


当前抗疫工作还在持续,开学复课又迫在眉睫。学院党委运筹帷幄,提前部署线上开学、线上复课工作。除抓紧推进建设已立项的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金课、1门线上课程省级金课和7门校级金课以外,学院还对全部本科课程资源上网工程工作进行了再考核、再部署、再推进,学院党委号召全院教师“疫情突起,号令下发,招之能战,有我必胜”,继续把抗疫一线战场与人才培养的现场结合起来,精心准备线上复学复课,确保抗疫工作必胜、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两场战役都要打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学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把人才培养的现场推进到抗疫一线的战场,争取用奋斗的青春提交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审核责任人:李爱华)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