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学精神 悟思想:吉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探讨学校发展未来

作者:宋林凤 孙立青 谭松芝 钟文龙 魏梦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9-15  点击:

 本网讯(宋林凤 孙立青 谭松芝 钟文龙 魏梦)9月14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中央、湖南“十四五”规划以及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等学习,专题研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全体在校党政领导及吉首校区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钟再群、副处级巡视专员欧阳彦出席会议。党委书记白晋湘主持会议。

 


图为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钟再群讲话



图为校党委书记白晋湘讲话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讲话

 

党委副书记黎奇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教育的总定位、总战略、总要求、总任务,其核心实质、主要内容和重要体现就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十五个方面,其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他强调,广大教职工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做深,促进学校的发展。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黎奇升领学


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从时代背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意义等方面领学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此,他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二要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三要进一步突出教学能力建设的重点;四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设置结构;五要进一步用好教育评价改革的指挥棒;六要进一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领学


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姜又春领学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他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和“三高四新”战略的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姜又春领学

 

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从制定背景和过程、内容解读两个方面分别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他指出,学校要立足国家、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总体规划吉首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校全面建成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领学

 

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晓、教务处处长刘晗、人事处处长李建锋就吉首大学发展布局、吉首大学学科专业发展和吉首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了汇报。

 

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从吉首大学目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出发,就吉首大学“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进行中心发言。他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吉首大学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取得了重大成就。他期待吉首大学在“十四五”规划完成时展现出一个校园空间的基本布局、呈现学校机构设置新格局、各校区面貌焕然一新、支撑大湘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倍增、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较为稳定充足的清晰影像。他希望到2035年或校庆80周年(2038年)时,学校能由初步现代化的大学变为基本现代化的大学、由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大学变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他表示,推进“十四五”期间学校规划工作,关键要“一化三改”,即建设现代化新吉大,推进以学科专业调整为基础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以规范高效为导向的机构编制改革,推进优劳优酬和兼顾公平为指引的薪酬制度改革。

 

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钟再群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关乎国家未来、民族发展,没有什么事是像教育一样因一人而影响百人,影响国家的崛起,甚至决定着民族的未来。他肯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议题内容,结合现场理论学习的情况及吉首大学事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纵观大势,统筹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注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学校的谋篇布局;二要加强教师科研队伍建设,完善机构和队伍的配置;三是学校党委要加强政治引领,严肃纪律,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地做实。他还强调,学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发挥实干作风,多干实事,加快推进校园电网革新,加大校园的去商业化力度,切实保障师生利益,营造清朗的校园环境。



图为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白晋湘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党政领导和各二级单位要深刻领会钟再群组长和廖志坤校长的讲话。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纵观大势,统筹全局,再创新功;二要统筹吉首校区和张家界校区的各项工作,做好谋篇布局,学习其他优秀高校的办学经验,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三要以巡视为契机,总结不足,把下一步的工作落地做实。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