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举行“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作者:向明珠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9-19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向明珠)为给新生开学上好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第一课,推动国防教育走实走深,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9月18日,我校联合吉首市武装部以“开启时代新征程,全民同心筑国防”为主题,在大田湾校区羽毛球场举行“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纪念日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罗惠缙,吉首市武装部部长彭炎林,学校国防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00余名新生参加了活动。



图为罗惠缙致辞



图为彭炎林致辞






上图为活动现场


纪念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2021年新生身穿军训服,按照数字“918”的队形站在操场上,听关工委执行副主任石维海老师讲授微党课《九一八,不可忘却的纪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的四名新生代表在国旗下作“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演讲,号召当代青年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树立强国有我的决心。随后,张灵、龙朝吉、吴逸飞等6名同学朗诵作品《祖国的颂歌》,志愿者合唱歌曲《松花江上》《强国一代有我在》,呈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的10米纪念版,师生们在纪念版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图为石维海老师讲授微党课



图为2021级新生作主题演讲



图为合唱表演



图为朗诵表演



图为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与志愿者合影


罗惠缙致辞指出,我们现在正面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历史和现实警醒我们只有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方能激励前行;只有继承先烈们的崇高精神,化为工作、学习的动力,方能凝聚民族精神;只有赓续革命精神谱系,方能迸发出强大精神动力;只有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方能续写新时代的新辉煌。


彭炎林就青年学生该如何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提出建议,并对青年大学生征兵入伍进行了宣传,最后寄语吉首大学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加活动的师生共同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铿锵誓言,同学们纷纷表示既要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更要坚定信心,居安思危,团结奋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富强伟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生谢文娴说:“谨记历史教训,勿忘‘九一八’,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我辈义不容辞。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文中图片均由王承良提供)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