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聚焦布局 科学谋划——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供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9-25  点击:

本网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供稿)“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实施提质创新、深化改革、初步建成现代化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学校纵观大势,科学应对教育领域深刻变革,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学校综合改革,求真务实,全面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格局。


9月24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就学校专业与学院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校园空间功能优化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提升新时代吉首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廖志坤,党委副书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黎奇升,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以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副组长方东辉主持。


廖志坤指出,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使命在于构建新时代吉首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发展过程中,要提高对国家战略的领悟研判能力、提高对自身发展基础的理性分析能力、提高对未来机遇的把握运用能力,要注意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教学与科研、硬件与软件、谋划与落实、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关系。


廖志坤强调,校园空间功能布局方面,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校区所在地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校园空间布局,美化校园面貌,改善办学条件,集中优势力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学生对学校的情感认同。专业、学科、学院布局方面,要根据国家战略、市场需求、招生情况、专业属性和原有基础合理调整,不断优化,实现机关精简高效,学院边界清晰,学校人手紧张、办公资源紧缺状况得到根本改善,学院、机关、后勤运转顺畅,现代治理体系基本建立。要构建新时代吉首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全面修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在全校确立哲学、逻辑写作与沟通、信息技术等公共核心课程,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增加素质教育选修课的供给,保证学校人才培养的个性特征和社会竞争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既基本解决当下的人才稳定和断层问题,又能够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形成老者安之、少者怀之的稳才引才生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贡献、尊重历史在学校蔚然成风,教师学历水平逐年提升,人才与学科专业的适配性更强,学校做有效科研的学术氛围愈发浓郁。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展开充分讨论,深入分析,系统思考,整体谋划,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切实推进以学科专业调整为基础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以规范高效为导向的机构编制改革,推进以优劳优酬和兼顾公平为指引的绩效分配体制改革,到“十四五”末,将学校建成初步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


(审核责任人:吴晓)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