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吉首大学2021年度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

作者:宋林凤 黄芬芬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0-26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宋林凤 学生记者 黄芬芬)10月25日上午,吉首大学2021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典礼在砂子坳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罗惠缙,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二级调研员方厚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音乐舞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授课教师代表及30位学员参加仪式。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李开沛主持仪式。




上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宋林凤摄


方东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及音乐舞蹈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研培班将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和专业优势,有效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搭建高校非遗传承保护平台,为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和民族艺术繁荣发展贡献吉大力量。他要求,音乐舞蹈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系列活动打造成文化和艺术的精品,提升我校民族艺术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致欢迎词  宋林凤摄


方厚钊在讲话中介绍了湘西州的非遗项目,称赞吉首大学在湘西州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中所做的贡献。她表示,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将积极配合研培活动,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服从学校统一管理,相互学习交流,在学习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促进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为武陵山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添砖加瓦,为湘西文旅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二级调研员方厚钊讲话   宋林凤摄


教师代表吴华强、湘西苗歌传承人吴廷翠、学员代表龙林英先后发言,感谢吉首大学提供苗族民歌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并表示在学习期间将积极交流研讨,为苗族民歌传承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方东辉宣布吉首大学2021年度“苗族民歌传承人群研培班”开班。



图为参加开班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   宋林凤摄


据悉,“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吉首大学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项目针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湘西苗族民歌的传承和保护现状,以研修、研习为主要形式,面向湘鄂渝黔及全国各地学习苗族民歌的中青年传承人和研习者,旨在帮助他们强基础、增学养,为苗族民歌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有许多苗族民歌学习者与传承者踊跃报名,其中包括硕士生、博士生等,经过层层选拔,最后确定30名学员参加此次研培班。本次研习共30天,全程采用半封闭式管理,分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田野调查、研讨交流和演出展示五个部分,学习经费由国家直接拨款。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