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品牌公益活动“潇湘音乐家讲坛”走进吉首大学

作者:钟文龙 王智鹏 吴婉妮 向柒霖 段欢玲 黄倍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21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钟文龙 通讯员 王智鹏 吴婉妮 向柒霖 段欢玲 黄倍佳)11月19日下午,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品牌公益活动“潇湘音乐家讲坛”走进我校,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付辽源在砂子坳校区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以“我与湘西民歌”为题,为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湘西州音乐家协会部分领导、会员和我校音乐舞蹈学院部分师生及吉首大学2021年度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学员讲述了自己与湘西民歌的不解之缘。


图为活动现场  钟文龙摄


付辽源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强调湘西民歌对她演唱风格形成的滋养和带给她的荣誉感及文化自豪感。她邀请湖南省民族歌舞团知名歌手张明松、吴廷翠、秧云群分别用土家语和苗语现场演唱了《打把金钩钩太阳》《湘西高腔》《恋山》等民歌,并表示是湘西民歌成就了她,希望更多的学子能在学习声乐技术的同时多唱家乡的民歌,丰富自己的演唱。


图为付辽源讲话  钟文龙摄


图为张明松与付辽源交流  吴婉妮摄


图为吴廷翠现场演唱  吴婉妮摄


随后,部分优秀学生现场演唱了《山里的哩哩》《越人歌》《马桑树儿搭灯台》等民歌。付辽源肯定了他们的精彩表演,并对演唱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合理建议。她强调,演唱要融入自身情感,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学会扬长避短。她还将自己的专辑赠送给表演者,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唱好家乡民歌,唱出自己的特色。



图为学生表演  王智鹏摄


研培班部分学员踊跃展示苗族民歌。付辽源表示,苗族民歌研培是非常好的举措,能给师生提供学习民族民间文化的平台,并从民族民间音乐中汲取知识和养料,更好地传承、创新好民族民间音乐;她希望能有更多类似苗族民歌传承人群研培班的项目,助力非遗保护和发展,从而大力弘扬民族民间音乐。


图为研培班学员表演  吴婉妮摄


最后,研培班所有学员集体演唱了苗族民歌《悄悄想你》。


图为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廖洪立对本次活动作总结点评,他对付辽源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指出本场讲坛对于湘西民歌的传承具有重要作用。他表示,“潇湘音乐家讲坛”是湖南省音乐协会近期推出的品牌活动,是该协会公益文艺系列活动之一,后期还将继续推广,他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与我校交流,共同努力,为音乐事业的发展和传承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