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方东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供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7-04  点击: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左)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王辉摄


本网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供稿)6月30日,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吉首大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建设”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方东辉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改革的主要任务做了简明扼要的阐述,重点介绍了吉首大学在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的具体举措,以及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评价、科研评价和二级单位评价等各类评价改革方面的具体做法、创新举措及取得的改革成效,并就下一步学校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特别是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做了阐述。


方东辉表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系统性全方位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总体方案》提出,以坚持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五破五立”,坚持破立结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为我们高校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访谈中,方东辉特别谈到学校通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的积极效果。一是通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评价改革,学校重点设置和扶植了湘西州及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亟须专业和特色专业,遵循“立人教育”理念,为服务于武陵山区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根据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统计,在武陵山片区各类基础教育学校教师总数中,吉首大学毕业生占70%,其中中学教师占75.5%;全州医疗卫生部门医务人员总数中,吉首大学毕业生占46.9%,科室负责人吉首大学毕业生占60%;行政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吉首大学毕业生占50%;全州处级干部,吉首大学毕业生占45.4%;各级各类企业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中吉首大学毕业生占50%。这就是我们一个非常不错的成果。二是学校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要求,强调“逢进必审”“逢推必审”“逢评必审”,对师德失范个人,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度。近年来学校获评全国黄大年教学团队,多人被评为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徐特立教育奖,曾宪梓教育基金奖,宝钢教育基金奖,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芙蓉学者等。三是通过推进教师教学、科研评价改革,更加注重教育教学业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建立以产出有效成果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引导我校教师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承担起科学研究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近年来学校坚持“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深入大基层,作出大贡献”的奋斗目标,做为湘西科技创新的“引擎”,助推湘西猕猴桃、杜仲、莓茶、黄金茶、葛根、椪柑醋、矿产加工等产业发展;做为湘西文化传承的“龙头”,承担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任,助力湘西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湖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申遗”等。6月20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我校位列全国第66位,湖南省第二位。四是按照新时代教师评价改革总体要求,推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改革。实施分类评价,科学布局和细化分类评价标准,分3大类8个系列制定了不同学科的评价细则,明确不同岗位的评价要求,建立多维度、多层次、多元化的职称分类分级职称评价体系,更加突出质量、突出贡献、突出影响、突出有效科研,为不同类型的教师提供上升的空间。


访谈中,方东辉还就学校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特别是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学校推进以提升质量为原则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正值高考填报志愿之际,访谈最后,方东辉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吉首大学的整体情况,以便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方东辉表示欢迎广大考生、家长了解、关注和选择报考吉首大学。


(审核责任人:吴晓)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