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我校教师鲁明勇教授成功登顶7546米慕士塔格峰

作者:康珏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9-13  点击:

本网讯(康珏)日前,湖南体育史上首支高山攀登队——湖南省登山队的5名队员,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我校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作为队员之一,尽享全程。吉首大学旗帜第一次在7千米以上雪山飘扬,创造了历史新高度。


上图为鲁明勇教授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


攀登慕士塔格峰之前,鲁明勇了解到我国旅游学术界对登山产业的大众化趋势缺乏了解,还没开启这方面的系统研究。2018年,他应邀为怀化市旅游系统作“登山徒步旅游”讲座,搜集整理分析了这方面资料,深感户外登山探险旅游具有无限潜力。同时他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教授,不仅能教得好学生,能申请到国家课题,发得了顶尖刊物,出得了学术专著,更能登高海拔雪山,探无人迹深洞,走艰难徒步线。因此,他准备以“雪山生态旅游产业链”为选题,想在这一新领域做些奠基性研究。


图为湖南省登山队登山现场


要深入研究就有必要亲身体验登山,发掘第一手资料,才能摸清登山产业链动态信息和规律性。近三年来,为训练体能,鲁明勇先后攀登湖南、湖北、北京、贵州、陕西等省市第一峰和两座5千米以上雪山,即四姑娘山二峰和半脊峰。机缘巧合,2020年末,湖南省体育局批准成立了湖南省登山队,经各种考核,他很幸运成为省登山队首批队员,加入了“正规军”。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体能训练,阅读了大量登山探险技术和游记类著作文献,身心双修,有备而登,最终成功登顶。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