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2022年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姜博雅 王馨悦 张迪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1-14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姜博雅 王馨悦 见习通讯员 张迪)为推动中国土司学与中国土司制度研究,进一步推动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11月13日,由我校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中国土司学与土司制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2中国土司学高层论坛在我校砂子坳校区人文学院会议室召开。


图为论坛现场


湘西自治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平,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原校党委书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主席游俊教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教授、院长暨爱民教授、副院长袁理出席会议,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顾问李世愉教授,长江师范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研究分会主席李良品,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陈季君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东华大学、韩国弘益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大学、百色学院、南通大学等200多位专家学者,于线上线下进行学术交流。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暨爱民主持开幕式。


方东辉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向大家介绍了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成果以及土司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最后预祝此次学术论坛能够取得更多成果,推进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朝新的领域发展。


图为方东辉致欢迎辞


李平致辞指出,土司制度的研究视野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得以延伸,丰富了土司制度的研究内涵,并具体列出土司遗产在实践中战胜了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亚洲季风性气候区土遗址的保护;二是土司制度突出普遍价值的阐述;三是文化遗产如何惠及民生。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湘西州乃至全国土司制度和民族文化继承与发扬带来新的动力。


图为李平致辞


游俊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十年来土司学研究迎来高潮,土司学研究学者推出了众多新的成果,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并对一直关心支持吉首大学土司文化的研究队伍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他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图为游俊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主旨演讲与学术讨论,瞿州莲、陈季君及唐晓涛分别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土司制度的研究等具体方面展开,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讨论。


当天下午,2022年中国土司学高层学术论坛落下帷幕,瞿州莲作总结发言。她对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总结指出与会专家学者发言内容丰富、理论水平高,体现了土司学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果,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土司学研究的期待。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