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2023年新年贺词

作者:廖志坤 黎奇升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2-3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一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首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守职责使命、立德树人,坚持换挡提质、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守住了安全线,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力持续增强。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推动落实巡视整改,整改工作成效得到省纪委高度肯定,被省委巡视办评定为“好”,巡视整改“五个转化”的工作经验在“三湘风纪”上推介。经过巡视整改,学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推进现代治理,三大改革成效显著。机构编制改革工作经验做法成为全省典型,绩效分配体制改革方案通过教代会审议,教育教学改革搭建了新的“四梁八柱”,教育评价改革做法得到湖南教育简报专文推介。


这一年,我们坚持提高办学实力,育人质量稳步提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超预期完成目标,在全省重点建设学科和培育学科大量瘦身的情况下,体育学、民族学继续列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学科经过2年多的努力即将进入ESI前1%;新增数学、网络与新媒体等8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第十五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4项;获得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0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列位全省高校第6名;在湖南省第十三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新增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湖南产业学院各一个。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修订了本科人才、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启动了俊彦学者计划2.0版。研究生教育取得历史性进展,1人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文史组学科评议组和专业教指委召集人,8人当选为学科评议组成员,首次有教材被评为省级优秀研究生教材;在全省学位点动态调整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为全省4个新增的一级学科硕士点之一。本科生获省级以上项目和考研率稳中有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显著提高,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4篇。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824项。


这一年,我们坚持拓展办学空间,校园扩容取得突破。积极加强校地交流合作,湘西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整体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同意将吉大师院人财物整体划转给学校,并提供资金、土地和配套政策支持,学校拓展办学空间获得历史性机遇,空间承载力建设有望实现大突破。


这一年,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基础保障全面加强。增加经费改善福利待遇,有序推进教职工校内房产不动产证办理工作,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砂子坳校区图书馆加固和15#栋学生公寓一、二期主体结构工程及部分附属工程完工,张家界校区综合实训楼和11#栋学生公寓连接道路竣工,建成药学类专业实验中心等6个实验室。完成校园电力扩容、学生宿舍安装空调、食堂提质改造,宿舍条件显著改善,食堂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省委、省纪委相关领导和广大师生家长好评。


这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基调,学校大局和谐稳定。用心用情做好统战群团工会离退休工作,校地校警联动推进平安建设,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成功应对全国多次疫情暴发,守护了校内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造了和谐稳定平安校园。


力量源于团结,幸福来自奋斗。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品质,也是吉首大学跨越发展永不生锈的精神密钥。2022年,我们在有无之间推进发展,在新旧之间体现担当,在取舍之间感悟成长。学校的办学成效和进步发展,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同心同德、携手并进、共克时艰、苦干实干。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荣耀的2022年即将过去,崭新的2023年正在走来。草木待发,春山在望。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巩固拓展“三大改革”的决胜之年,更是“十四五”起势奋进、扎实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稳”的定力、“闯”的劲头,始终发扬“创”的精神、“干”的作风,全力推进“教师扩量、学校扩容、开放扩面”,努力实现“校园提质、文化提纯、管理提效、发展提速”,奋力谱写现代化新吉大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65周年华诞,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团结奋斗!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眼中有未来。我们在神秘湘西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党委书记   廖志坤

校    长   黎奇升

2022年12月31日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