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吉首大学: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戚攀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4-04-15  点击:

近日,吉首大学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精神,科学谋划学校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重点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障护航。



“过去一年,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学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定力,忠诚履职,勇于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保障了学校大局平稳,护航了学校事业发展。”校党委书记廖志坤在总结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指出。


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风清气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全省2023年度“清廉湖南”建设考核中,学校被评为“优秀单位”。


强使命勇担当,全面发挥政治监督作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履行主体责任及规范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对21个教学学院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覆盖、全过程督查。对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认真检视,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教学等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决树牢底线思维,维护政治安全。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等事项,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重教育强引导,大力营造崇廉尚洁氛围。组织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全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一月一课”业务培训3期,组织870名教工党员参加2023年度党纪法规测试,组织全校470名教职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象牙塔里的“蛀虫”》,主办吉首大学2023年“翠竹伴吉大青年知清廉”主题系列活动,以廉洁文化为引领,将纪法深植于心,把廉洁寓知于行,奋力打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崇廉尚洁文化氛围。依规依纪开展廉政审核,对学校各部门报送的涉及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人事表彰等31批共786人次开展了廉政审核并出具廉政意见。


严纪律强执行,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健全“电话、网络、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检举举报途径,让监督直达群众“指尖”。实行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案件信息和线索,对上级转办的案件及时进行排查、初核。处理省纪委监委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2个,协助核查2次。全年收到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24件(次),核实处理了结23件(次);立案查处6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2人,警告处分2人,政务记大过处分1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5人;制发监察建议书2份,工作提示函1份。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5次,在2个基层党支部大会上开展了案件警示教育。


重贯通明举措,稳步推进协同监督。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提请党委专题研究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3次,及时向党委汇报、传达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出贯彻落实建议,提请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召开有关工作推进会4次。推进协同监督,会同保卫部每月至少1次对接地方公安等部门,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快速开展后续处置工作;构建与党政、组织、人事、宣传、财务、审计等部门协同联动的“大监督”格局,融合监管、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相互贯通,加强节假日期间正风肃纪纠“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开展差旅费、学习培训费、“三公”经费专项检查,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加强监督执纪,发现、推进和解决师生关切问题6件次。充分运用“情况呈报”“工作提示函”等方式,将二级单位及其“一把手”工作表现和有关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适时地向学校分管校领导报告,对二级单位及其“一把手”进行提示、提醒。完善监督体系,创新监督举措,组织召开了学校第一期问政监督评议会,制发问题整改清单2份,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抓学习促提升,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防治“灯下黑”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组织观看违纪违法干部警示教育片,学习传达、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全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0次,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6次、警示教育14次,赴长沙、吉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2次,举办专题培训和交流调研4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


强实干抓实效,全力推进专项整治。2023年3月,启动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吉首大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紧扣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三大环节,全面部署和推进各阶段工作,开展了“触初心、促说清”活动,纪检监察专员办负责人与干部逐一谈心,提升查摆问题的主动性,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予以起底梳理。纪委、监察专员办全体干部开展个人事项自查自纠3轮次,开展违规加入社会网络群组自查自纠,对照《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十条禁令》和“十二条负面清单”深入开展自我检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以及“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工作要求,组织全校190名领导干部完成“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全校工作人员完成“以学谋私”自查自纠工作。协同财务处、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教育乱收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每月按要求报告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通过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严肃纪律、规范行为,学校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今年,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聚焦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坚决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建强基层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提高基层党建水平,配强干部队伍,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持续转变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以上率下,注重真抓实干,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紧迫感;四是建设“清廉校园”,加强学校党委对“清廉校园”的全面领导,提纯“廉洁文化”,加强“清廉校园”阵地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全面纵深推进从严治党,解决党风廉政问题;五是持续抓好各类专项整治,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未巡先改”工作,找准病因病灶,靶向施治,扎实做好相关领域和单位的整改。学校纪委将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终审  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