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做牛莫误春​———记省普通高校“先锋工程”党务工作示范岗获得者李端生教授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3-12  点击:


“做了牛就莫误春。”这是李端生小时候,父亲对他常说的一句话。父亲以此作鞭策,无愧做到自己的晚年。李端生也记着父亲朴实的教诲,从1986年夏入吉首大学就未离开过吉大,做高校教育工作至今,再过两年,他也将退休。


李端生在学校民间有一“老黄牛”称号,且在他现今工作单位文学院叫得更响。而在李端生自己看来———踏实做事,勤苦耐烦,热心待人,确属本分,也是应该,如父亲说的那样“做了牛就莫误春。”因为农民一年到头就指望着春耕与秋天的好收成。那么在高校作为教师就该对得住人师的称号,对得住自己的“上帝”学生。“做牛”和“莫误春”潜意识,伴着李端生几十年。或许就因为工作和为人依照“老黄牛”的作风践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共产党员的角色担当,李端生在学校这些年来获得过20多种荣誉,其中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多。2018年,李端生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先锋工程“党务工作示范岗”荣誉称号。他也至今以党龄比工龄长为荣。



图为李端生教授202011月在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年会上作学术发言


李端生自2001年7月从学校党委宣传部转岗入文学院做新闻学专业教师,近20年来,李端生做得最多的是教学与育人工作,他把站好讲台、批好作业、指导好论文、带好研究生、教好本科生当成主业,“待学生胜过关心自己儿子。”(他爱人常挂在嘴边带点怨意的一句话)他先后讲授了本科生的 “编辑学概论”“马列新闻论著选读”“新闻写作”“报纸新闻写作”“新闻编辑”“中外新闻经典作品评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新闻采写”“沈从文研究”“新闻专业导论”等课程和研究生课程“文艺传播学”“民族文化传播实务”。至今每年授课仍在7-8门。其中的新闻采写类课程布置作业10次左右,每1份作业他批改完后再在课堂上点评。李端生认为只有这样耐烦地与学生相处,才会尽可能让学生有所悟有所获。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时他给2018级新闻班近50名学生通过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布置了“报纸新闻写作”课10次写作作业,学生完成后一一发给他邮箱,他再一份份打成纸质的批阅,待学生到校后点评。



图为李端生教授(后排左三)策划、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硕、博士研究生调研湘西州保靖县“迁陵文史园”文旅项目


除了上课,李端生仍拿出一种耐烦劲,愿意和学生泡在一起,平时乐于与学生打成一片,不论是对本科生或是研究生,他都经常同学生们课外交心谈心,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就业甚至个人问题,他和学生们平等相处,亲密无间。他记着教育先贤孔丘的名言“有教无类”,似乎忘记了自己只是文学院新闻学专业的一名教师。这些年来,与他交往和得到他关心指点的有商学院、化工学院、资环学院、体育学院、数统学院等不同专业学生,文学院中文、广告、网媒专业学生与李端生交往的就更多。他为中文专业学生宋崇立、杨元崇、孙立青、张欣出版新闻作品集并分别写序、拉赞助和主持作品发行会。2016级网媒班的新疆女孩哈尼克孜一次偶然来蹭他的“新闻写作”课,李端生就给哈尼克孜找新闻写作教材,教她写新闻,后来成了她入党介绍人。哈尼克孜2019年写作毕业论文时,指名只选李老师作她论文指导老师。他为新闻学专业学生胡必雄、刘贤明、林展翅、陈桂峰、潘渊涛、张梦影、胡晶晶、杨思逸、黄帅帅、胡文奇、钱小艳等出个人新闻作品集(诗集)一一认真写序,终校书稿,亲自写经费求助函,策划发行座谈会。


李端生这些年来一直担任文学院学生通讯社指导老师,经常义务对学生记者进行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等方面的讲座和培训,主动参加院学通社的活动,时常点评学生的新闻作品,并将自己的书赠送给学生。由他倡导和主持的文学院年度“求实”新闻奖曾连续评选6届,他为新闻学专业学生策划和主持的年度 “知识抢答擂台赛”曾连续开展六年。这些活动为学生增长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利平台,深受学生好评。2007年,李端生被评为吉首大学关心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起,连续三年担任文学院新闻学专业10多名本科生导师后,他一直联系并辅导着这批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的学习、生活阶段,请学生在自己家中过元旦,把自己出版的书赠送给学生。2011年至2018年,李端生分别担任三届新闻班班级导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参观见习、创办班报等活动,和学生打成一片。另外,他还收集了大量资料,十多年来坚持每年对学生作考研讲座,或经常对学生作有针对性个别考研辅导,学生受益较多。


除了教育教学工作,李端生先后主持省、州、校级科研和教研课题7项,参与国家级、省校级科研、教研课题近10项,在国内外相关学术期刊及出版物上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宣读论文10余次。他先后出版学术专著《沈从文投稿与编辑活动探迹》《具象中的抽象———新闻编辑学新探》、《象牙塔内的信息流动》;出版学术论文集《管窥新闻与传播(上)》《教科文偶思录》;出版作品集《夜里挑灯———十五年新闻宣传作品选辑》;主编出版教材 《中外新闻经典作品精选与评析》,独著教材《新闻编辑学新论》,参编教材《新闻编辑学》《新闻写作实训教程》《马列新闻论著选读》。这些论文与著作(教材)涉及新闻、传播、旅游传播、高等教育教学、沈从文研究、社会心理诸领域,一批论文和教学成果获得省、校相关奖项10余次。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