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王雅婷:折翼天使也能翱翔

作者:邹继磊 魏嫣然  来源:校报   时间:2020-12-04  点击:



 

吉首大学的校园里时常出现一个女孩认真读书的身影,这个女孩儿的左衣袖子是空的,她叫王雅婷,是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金融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她坚信单手也能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心中有光 无畏忧伤


王雅婷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她出生的时候就被诊断为先天性的左臂缺失,突如其来的噩耗令双亲备受打击。父母更加细致入微地呵护这个女孩儿,给她带来更多的爱与关怀。


可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女孩儿。在她6岁那年,给爷爷庆生回家的途中突遭车祸,全家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而她伤得最严重,先后转了两次医院,才从死神手里逃出来。


随着雅婷渐渐长大,她察觉到了自己的不同,一个懵懂的小女孩,看着其他小朋友的双手,她不明白为什么她和周围的孩子不一样。面对周围人的嘲笑和异样的眼神,她回到家中就向父母发泄哭泣,她哭喊着的话语同时刺痛着一个母亲的心。妈妈安抚她说:“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别人能出人头地,你也可以!”类似的话妈妈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邻居劝说雅婷的父母将她送到特殊学校,因为这样能减少开支,夫妻俩人也能轻松些,但雅婷妈妈一口回绝。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父母都坚持亲力亲为地照顾她。年复一年,王雅婷逐渐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也开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王雅婷经历着生活的磨难长大,她已经不在乎周围嘲笑的声音和异样的眼光了,这些都已经转变成了她更加努力和向上的动力。她笑着说:“我特别感谢父母对我的鼓励,让我没有被困难打倒,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大学不惑 寓“学”于乐


2017年9月,当王雅婷跨进吉首大学的校门,走入金融工程的课堂,坐在教室里,她默默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考上研究生。


王雅婷在学习上积极进取,专业成绩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在省级数学建模比赛也荣获一等奖等多类奖项。


所有闪光成绩的背后都是辛苦的付出,就在其他学生在忙着追剧、游玩、打游戏时,王雅婷则泡在图书馆里安静地学习。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一步步地执行。白天专心上课,课余时间就去图书馆自习。晚上对学习内容进行复盘,复习完所学的知识,又会预习新的功课,温故知新是她每日必做的事情。等到把这一天的任务都完成了,她会选择看轻松的综艺来缓解压力。


她努力严格地要求自己,但是却善良温暖地对待他人。她从大一开始就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在学习上积极帮助同学,她坚持带领班级同学参与晨读打卡活动。学习之外,王雅婷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不论获奖与否,她都认为是一次精彩的经历。


2018年寒假去内蒙古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在那里培训了七天,最后没有取得好名次。她说:“虽然没有得奖,但是在比赛场上可以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和老师交流学习,不经历这场比赛是收获不到的。”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雅婷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为了实现自己当初定下的目标!


跨越星河 迎接更好的自己


每个女孩子都想拥有一头漂亮的长发,王雅婷亦是。小学时,妈妈每天早起起床帮她扎辫子。进入初中,父母为了方便,剪短了她的头发。头发一点点变长,她看着自己的头发长度内心暗喜,可一想到要剪掉又是十万个舍不得。


为了保留长发,王雅婷不再让父母剪她的头发了,她把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里,学着平时妈妈给她扎头发的手法,开始扎辫子。右手放在头发上按住,因为左手臂太短,一直抓不到,头发全散落在一边,她就歪斜着头,将头发放在左手臂能摸到的地方。一次不成功就再来一次,扎到她肩膀酸痛,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着继续扎。


折腾了差不多3个小时,她终于凭借自己的力量扎好辫子了,头抬起来,辫子松松散散挂在左边脑袋上,看着这条辫子她哈哈大笑。凭借这种毅力,在今后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尽量自己独立完成。


从小到大王雅婷都受到来自社区、学校和政府的照顾,所以她也想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做点事情。在大学校园里,她积极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加入青协,成为一名志愿者,踊跃参加文明早餐签到、环保熄灯等活动。参与“湘希计划”,她与队友深入排碧村展开实地调研,了解村民的难处,一起共同商讨对策帮助农户销售农作物。




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王雅婷怀着一颗热枕的心,将别人带给她的温暖与爱,正用她自己的力量继续传递,折翼天使也能翱翔在蓝天之上。


后记


我们与雅婷有两面之缘。初次见到她,是在学校第三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暨第五届“校园之星”评选活动颁奖现场。当时,她身着米色上衣配一条黑裙子,站在舞台上自信地微笑。第二次就是这次的采访,我们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午后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很温暖。


她很开朗,也很友善。在采访过程中,她的经历我们一直不敢触碰,她仿佛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主动谈起了她的经历,在诉说的过程中,她的眼里噙着泪花,但她强忍着没让它落下来。


采访后,雅婷与我们道别,她说她要去图书馆了。望着她的背影,我们感叹出生命的不幸并没有使她对生活失望,不向命运低头的她,一次又一次地演绎奇迹。我们想生活总是带着遗憾,唯有坚定信念,乐观向前,才能破茧成蝶,展翅翱翔。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