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14年的辅导员生涯,她爱生如子——记医学院辅导员李芳

作者:唐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时间:2021-04-12  点击: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1979年出生的李芳是吉首大学医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保持了一名一线学工人的优秀本色。她从曾经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口中的“芳姐”成了今天医学院学生口中的“芳妈”,呕心沥血十四载,获得了学生家长的赞誉和学生的爱戴。


用情指引方向,筑牢学生理想信念的精神之基


无论是在哪个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李芳一直坚持依据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民族,他们在成长经历、学习基础、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自来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李芳一直在摸索和思考,什么样的管理和教育既能帮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又能解决思想问题,以便有效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伊同学是李芳来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带的第一个来自南疆的学生,骨子里有一股南疆孩子天生的固执。刚入学时,伊同学学习基础差、底子薄、学习兴趣弱、自律性差,还曾和同宿舍同学打架。为了帮助伊同学提高成绩,增进学习兴趣,李芳多次和这名学生长谈,帮助他制定详细的、实施性强的学习计划,最终他以合格的成绩分流到了理想的学院。因他的进步,他也先后被评为“优秀团员”和“优秀班干”。在本科学院学习了近两年,最近伊同学还给李芳同志发来视频,是他在本科学院参加竞赛时站在台上的讲话:“感谢我预科时的辅导员李芳老师,教我学会感恩,对国家、对民族、对家庭、对个人,感谢她带我走向优秀”。


用爱温暖学生,扎实践行“爱生如子”、“民族一家亲”家人理念


从事辅导员工作近十四载,李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服务学生作为自己的准则,把自身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和奉献意识。


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面对辅导员工作事务杂、任务重的工作性质,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深入学生课堂、寝室、学生活动现场等,积极负责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


在每年的毕业季,她基本上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排练(毕业晚会),以学生寝室和办公室为家,保证了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她本着一颗真诚、公正、平等的心去帮助每位学生,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并一直把关心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工作的重点。


用心凝练特色,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李芳在工作中倾注了她所有的热情与爱心。该同志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李芳在平时的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勇于创新,根据学生的特点去改进、创新工作模式、方法。


在音乐舞蹈学院工作时,她指导学生党员开展了与吉首市光明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的主题德育实践献爱心系列活动。根据学院学生的特点,她深入调查和了解学生对于校园文化活动的需求,连续三年打造了音乐舞蹈学院艺术节系列活动。


在微信刚刚使用时,李芳就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特色与学院主要学生干部一起搭建了学院微信公共平台“音舞之声”,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申报了学校第一个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师生心语”公共微信平台,按时顺利结项,还荣获省级“优秀”结项项目。


李芳也非常注重结合学生的特点开展工作。为培养学生正确认识文化多样性,也为丰富少数民族学生的课后生活,李芳同志连续三年积极打造“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涵盖文娱、体育、民俗等内容,目前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由于学校多年来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视,也由于李芳多来年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奉献于去年被推荐参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