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记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明

作者:徐毅豪 黄思语 杨佳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0-11  点击:



她是我们心灵的守护者、成长的引导者、烦恼的倾听者,是知心姐姐,也是良师益友。十五年如一日地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线,与莘莘学子心灵相依,心路同行。她就是我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工”获得者——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李明。


初心坚守勇担当 爱心服务感党恩


李明,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自2006年开始筹建我校心理中心,到建立起湖南省合格心理咨询室开展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今年是她担任我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的第十五年。“人人都说,心理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天天跟负面情绪打交道,是一个细思极恐的工作”李明老师笑着说,“本科毕业后我就来吉首大学工作,从当年的知心姐姐变成现在的知心阿姨了。”爽朗笑意洋溢在李老师的脸上,让人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忍不住想要和她倾诉一番心声。


心理学是近年来逐步得到恢复和快速发展的理论和应用学科,是一门研究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有一个长远的过去但只有一个短期的历史。而心理学的重要应用方向——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方向的发展更为薄弱,专业实践和师资力量都十分匮乏。随着2004年中央颁布十六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省才开始在文件精神的指导下逐步构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李明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担当了我校筹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使命和责任,当时的心理中心只有她一个专职教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制定各项规章制度、配置咨询室软硬件设施,建立标准化合格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课,开展心理咨询,处理危机个案并举办各类心理教育活动。在心理中心严重缺编的情况下,保持手机24小时待机状况,一个人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直到2010年底。2010年底张家界校区也开始筹建心理中心,李明责无旁贷地指导张家界校区心理中心的建设。2011年至今,心理中心专职人员异动又新增,分管领导更迭,只有李明始终初心坚守,十五年如一日地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线,竭诚付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明不仅在自己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服务于每一位青年大学生,更是将党旗插到最需要的地方,秉承着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的宗旨,为湘西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教育与服务。每年定期为湘西州消防、湘西州公安、湘西州武警、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心理普查、讲座和咨询,确保高压力职业人群的心理健康;多次为慈爱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提供心理帮扶;还曾多次应邀为湘西州各企事业单位员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以提高湘西州全民的心理健康水平。


开拓创新积硕果 勤学深研创新高


心理健康教育关键在预防,等到学生有了心理问题后再来干预往往是滞后和遗憾的,因此,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学生喜欢参加的心理教育活动,最大程度、最大广度和最大深度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这才是心理教育工作的核心,这也是李明始终秉承的目标。


为了上好一堂心理教育课,李明可能会参考十本以上的专业书,为了让一个知识点生动形象,易于理解,可以举出数个科学实验或经典案例。“既科学有用又通俗有趣,又丰富多彩又引人深思。”这是学生对李明心理课堂的评价。“李老师的心理课是会让你忘记手机的课”“是会让你笑出皱纹的课”“是会为你重新打开一扇窗的课”。正是因为有了对教学的深入研究与锤炼,让李明在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校级一等奖,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也入选湖南省总工会职工素质教育讲师团。


上好了心理教育课,如何设计受学生欢迎的校园心理教育活动,如何做出心理教育的吉首大学特色,这也是李明工作的重点。我校地处四省边区,经济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都占有较大的比重,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上除遵循青少年心理教育的基本规律外,还需要关注经济困难学生的多重压力源,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适应和心理认同。基于此,李明设计和申报了国际横向项目《提高贫困生心理能力项目》,在湖南省创新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成长训练营”团体心理辅导模式。将知识拓展、能力提升、心理辅导、潜能训练有机结合在不同的目标学生团体中。成长训练营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深受学生欢迎,项目成果在省内各高校推广,并得到项目组的后续支持。除了开办成长训练营团体工作坊,举办“我爱我”心理活动月、编辑《心理教育报》等创意在省内均属于走在前列的。


“心理工作是一个专业化、系统化和科学化的工作,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李明于2016年考上中山大学心理学博士,因为工作原因,只脱产学习一年,并于2019年顺利毕业,其中艰辛可想而知。白天上班,晚上下班了再思考和研究。


“学习脑与社会认知的机理;了解抑郁症背后的神经机制,探究更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困惑的方法”。李明认为,在科学知识和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并提高实践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李明善于结合工作实际,刻苦钻研学科前沿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各一项,其他各类省级项目十余项。近年来发表SSCI及CSSCI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其他省级期刊论文二十余篇。科学研究的同时,李明还不忘深入攻关心理咨询技能,利用假期时间,学习心理咨询技能,参加心理咨询督导,不断锤炼实践技能,成效显著,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心理咨询师。


研判危机守底线 服务师生保心灵


大学生因学业、就业、情感、人际等压力源,成为青年群体中心理疾病的易感人群,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危机个案发生,严重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的安全稳定。近年来,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剧,心理危机个案的比例逐年增加,心理危机干预任务重,压力大,责任重。如何精准研判、科学处理、确保安全,是学校维稳促建的前提和基础。李明制定并多次修订完善了《吉首大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施细则》,从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网络,建立危机干预的完整工作体系;从心理危机的发现、处理、转介、支持、跟踪,明确了细致的工作方略;确保了一个患者、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同时落实心理普查、心理咨询、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和重点关注学生月报制度,以进一步确保安全底线。每年完成5000余名本科生的心理普查,千余名研究生心理测试,年均个体咨询量200余例,各类心理培训与讲座50余场,团体辅导30余场。常年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第一时间赶赴危机现场,处理危机事件,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平均每年成功干预危机个案30余起。


在完成日常的本科生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之余,李明还承担研究生的心理测试、心理评估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除面向全体学生外,还面向全体教职员工提供心理服务,每年协助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心理评估工作,为教职工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并为教职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全方位营造和谐的校园心理环境。


用初心坚守学生心灵成长的后盾,用科学专业开拓心理教育的风采,用勤勉敬业守好生命安全底线,用竭诚奉献履行心理服务的责任,这便是一名“心灵守护者”的职责。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