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记我校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周强

作者:魏梦 方慧瑶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11  点击:


图为周强老师在做实验



春风化雨,扎根湘西的执着,是初心的无怨无悔。师爱无言,优秀教师的锤炼,是大爱无言的最美礼赞。甘洒热血,“铆”在学校,他做知识的传播者,教育的铺路石。他是一名专注于专业学科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也是一名致力于学科建设的行政工作者。他就是我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工”获得者——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周强。


当谈及如何平衡多项工作时,他坦诚地说:“说实话,这很难平衡,只能做出取舍和牺牲。”可在学生和同事眼中,他在各个领域都做到了优秀,“周老师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学生董名扬说道。


不忘初心,探索自然之妙


从小,周强就对植物十分感兴趣,到大学进入生物科学领域学习,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阶段继续攻读植物学。正是凭借这份热爱,周强近20年来,倾注了全部精力在生物生态科学领域,无论是求学、科研、亦或是教书育人。


不论是他的植物生理生态理论知识,还是他的交叉学科工作,都需要不断上下求索,“板凳坐得十年冷”。在这条路上,周强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他主要从事植物生理生态领域科学研究,立足武陵山区特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第一作者或通讯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对于今年才40岁的他来说,取得如此多的学术成就实属不易。但用他的话说,“重要的是要做出东西,做出成果,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佛系”的他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只管乐在其中,其他都是云淡风轻。


如今的周强仍然坚持从早上7:30到晚上10:30的工作模式,无论寒暑,无论节假日,这一习惯已成为他课题组的集体习惯。有时为了获取实验数据,需通宵达旦,在实验室目不转睛地紧盯着电镜屏幕。周强并没有觉得辛苦,他为自己的一步步积累和一点点成就感到由衷的快乐。正是这种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成就了周强从普通教师到学院骨干的转身。


经过多年与植物的朝夕相处,周强愈发意识到植物对于国家发展、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我们时刻牢记我们的研究应该坚守地方特色,立足武陵山区,将论文写在武陵山区的大地上,为精准扶贫、自然保护地建设、农业生产升级、科普做出应用的贡献。比如我们围绕武陵山区特有植物吉首蒲儿根开展生理生态工作,利用香根草进行锰矿尾渣的治理,研究重金属污染地区的植物修复……”周强谦虚地说道:“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这方面我还只是个初学者,大自然的奥秘是无尽的,还等待着我们去挖掘。”


葆有一份对童真梦想的坚守和对自然奥妙的不断探索,自觉肩负武陵山区植物保护的重任,从总角之岁到不惑之年,任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周强始终如孩童时期那般热爱他所从事的植物研究。


百年树人,合作互相成就


“这几年我科研做得就相对较少了,主要重心还是放在了教书育人、指导学生上。”在做蒲儿根对矿区治理的实验时,周强和同学们一起去实地考察,给他们指导示范怎么做种子的培育,苗样培养。“周老师会经常叫上我们一起吃饭,跟我们讨论实验中遇到的困难。当我们实验遇到难题时,他也会优先考虑我们的情况,合理安排其他同学去帮助实验。”他的一名学生这样说道。周强认为这是他自己的学生,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在周强的眼中,他的学生也给他提供了很多帮助。在一次又一次实验中,失败是常事,学生能沉下心,没有放弃,一遍又一遍地从零开始,这让他很是欣慰。谈及学生时,周强老师赞不绝口。“记得刚引进VIGS技术时,大家技巧掌握得都不太熟练,有几位同学跟着做了两三年。其中一名同学创造性地提出了温度对它感染效果的影响,这个想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在周强办公室堆放着许多的办公文件,但在书柜上摆放着一张不寻常的老照片。简单的浅黄色相框中夹着一张边缘微微泛黄的相纸,这是周强和2010级本科生在梅园的毕业合影。周强笑着说道:“毕业答辩完我们去梅园拍照,最让人深刻的是学生中还成了一对情侣。现在看着他们找到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过上幸福的生活,真的为他们高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周强表示要为祖国的植物学研究培养更多的可用之才,他始终相信教学相长,“我的学生不仅仅是我的学生,还是我的合作者,我的朋友,我们共同研究,互相成就,一起成长。”


立足岗位,积极服务团队


作为一位行政工作人员,周强始终坚持把团队放在第一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他强调成果都是团队、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


在2020年8月,湖南教育电视台以《扶贫大业,“育”见湖南——小猕猴桃做出大产业》为题,报道了以支部成员刘世彪、向小奇、周强为骨干的猕猴桃团队在区域扶贫攻坚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在团队研究猕猴桃去皮项目时,周强根据日常生活中用钳子给猪皮去毛的原理提出用火烧来碳化猕猴桃皮的思路,最后通过团队合作实验得到实际应用。面对实践成果,他只是谦虚地说:“我只是把自己该做的部分做好了。”


在向我们讲述申报基金的过程时,周强说道:“有时为了一个更好的表达会与专家争论,在写材料时真的字斟句酌,每一段文字都是自己的心血不舍得放弃,但必须把团队的整体效果摆在首位。”


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副院长,他主要承担了生态学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生态学博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申报、生态学国家民委重点学科申报等重要工作。他十分肯定学院老师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团队经过不断的合作奋斗取得了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等50多项大奖,在全省生物类学院中排名第一,这让他感到十分欣慰和骄傲。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植物生态梦想。科研、教学、行政工作,每一个领域他都力求做到最好。周强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努力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指导学生科研,推出本科精品课程,服务学院发展,尽心竭力为生物生态学科建设发光发热。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