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躬耕不辍诉师德,三尺讲台颂赞歌——访数学与统计学院吴国军老师

作者:彭立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2-28  点击:

 “从教已然三十三,三尺讲台尽施展;倍感为师责任大,教学相长心欣然。”


这是一位已经从教三十三年且现今仍站在教育岗位上的老师,通过诗词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理解和看法,诠释了一位教师应该具有的师德师风。身为副教授的他,潜心治学,刻苦专研;身为班主任的他,关爱学生,尽职尽责;身为同事的他,乐于助人,幽默风趣。


他,就是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吴国军老师。



图为吴国军老师从教30周年获学校表彰


苦心研,只为教好每一位学生


吴国军长期坚持教学方法的研究,注重学习的趣味性及教学思路的简明自然,通过简单的例子去解释深奥的概念,将枯燥的内容设计成有趣的问题,耐心引导学生分析推导,带领学生解决问题,以掌握知识内容。


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教学方式的不断优化。2009年,吴国军开始尝试脱稿上课。他给2009级数学班上第一堂课时,有同学曾抱怨说:真倒霉,碰上一个这么不负责任的老师,上课连书都忘带了。然而,后来学生都被吴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谈吐、耐心细致的引导所折服。


吴国军说,脱稿上课就是逼着你更加细致认真地备课,对所教内容有更透彻准确的理解,有简明自然的思路,准确把握各知识内容的有机联系。否则,那么多内容怎么记得住。有充分的准备,上课就如同与学生一起玩智力游戏,既愉快又轻松。



图为吴国军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


三十三年的坚守和付出,一心走好脚下的路


1982年9月,吴国军以高出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的成绩考入吉首大学数学系,大学四年均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多门功课考试获满分。


1986年7月,吴国军以优异成绩毕业留吉首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化学系、物理系的《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工作,后来回数学系教《数学分析》,并担任1992级数学一班班主任,该班先后有9人考上中山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


同时,吴国军一直注重教学能力及专业素养的提高。他利用假期时间,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完成了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1998年至1999年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做访问学者。2000年9月获聘副教授。2000年至今,一直担任《高等代数》课程教学工作,另讲授《近世代数》《高等代数选讲》等课程,还承担了研究生的《抽象代数》课程教学工作,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获得同事及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吴国军多次带队实习,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每天还得负责指导同学们的实习工作,深受实习单位及同学们的好评。


他还主动接管学院分配的师范生技能培训工作,所带小组每周均开展听评课活动,使学生获得了多次上台试讲的机会,学生的教学技能有了显著提高。吴国军一直担任专业数学的数学竞赛培训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在全国竞赛中多次获奖。


默默无闻奉献,让学生在求学的路上勇敢前行


“同学们起床了!”这是每周吴国军来叫学生起床学习的声音。


“昨天晚上十一点我到我们班寝室楼下溜达了一圈,竟然还有寝室没熄灯!”这是上课前吴国军的日常唠叨。


“大家都认真听课哈!”这是在其他课堂上,来自突然出现的吴国军的温馨提示。


“你这裤子太短了,回去加条秋裤!”这是降温时吴国军的贴心关怀。


吴国军经常早上去寝室叫醒同学们,一方面是督促同学们按时起床,上课别迟到,另一方面是希望同学们吃了早餐再去上课。


吴国军一直坚持给准备考研的同学义务辅导,每年都要解答大量的考研真题,并把参考答案打印出来分发给同学们。同时,他也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上考研辅导课。到毕业时,梁敏俐同学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中山大学,濮燕敏同学考入杭州大学;毕业后,又陆续有七名同学考上研究生,这在当年是个很高的比率。2014年,吴国军又担任了2014级数一班的班主任,同样给班上准备考研的同学提供各种帮助,这种帮助一直持续至今。


“感谢吴老师对考研党一路的关怀,您拿着一叠厚厚的真题解答,特地跑到图书馆送给我时,我心里万分感动。能得到吴老师教诲是我的福分,其实老师们做考研真题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有时一道难题也需冥思苦想好多天,但吴老师一直坚持给我们答疑辅导。”正在湖南师大读研的彭艳同学如是说。


吴国军说,如果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相信每位班主任都会这么做的。


广泛的兴趣爱好,点缀生活之美


热爱经典老歌的吴国军在2018年被评为学校年度优秀教师,作为代表上台发言时,一曲《传奇》让全院师生连连称赞。


棋艺精湛的他,在广大棋迷朋友的热情支持下,由吉首大学校学生会、校团委、党委宣传部等单位批准,组织成立吉首大学棋艺社,由他担任棋社指导老师。


吴国军常说,工作就是娱乐,而娱乐有时也是工作。他因为喜欢下象棋,认为下棋是脑力的体操,所以说下棋其实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上课则是一种智力游戏,所以上课也是娱乐。能把工作当作娱乐,这是一种境界。


新学期开始了,吴国军又将踏上陪伴了他三十三年的三尺讲台,一心为教,继续他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审核责任人:吴利华)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