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三牛”精神践行者——记我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工”获得者蔡建刚博士

作者:宋旭东  来源:校报   时间:2022-03-29  点击:


从浙江诸暨来到中西部湖南湘西,蔡建刚笑称自己是“江湖人士”。2003年,他因朱镕基总理的“吉首大学是湖南的骄傲”,成为吉首大学商学院的一名本科生。2010年,硕士毕业的他,毅然放弃在大城市或回浙江老家发展的机会,选择回到了母校。如今,他怀揣赤诚初心,扎根吉大11年,用青春年华践行“三牛”精神。当问起为何选择吉首大学时,他深情地说:“我是吉首大学的‘产品’,我深爱着吉大。”


思政领域的“拓荒牛”


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到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意味着工作更多、职责更重、压力更大,但蔡建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切实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职责,创新开展思想传播工作。


作为党支部书记,蔡建刚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将这些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他还带领教师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蔡老师的课上,我们能第一时间学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和党的最新会议精神,而且与我们的专业联系得十分紧密。”“导师对我们科研选题的要求很高,不仅要面向学术前沿,还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地方社会发展实际。”蔡建刚所教的学生评价道。


将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一直是蔡建刚努力的方向。他定期组织自己的研究生和本科班级学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要求自己的研究生要有政治意识,鼓励结合学院和专业优势开展红色旅游相关研究。目前师生团队已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新时代我国红色旅游发展模式的全新探索》等3篇论文,作品《你好,嘉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红色足迹微视频华中赛区二等奖。


今年五一节前夕,他自掏腰包为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送上了两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现场承诺还将送上5套,让全班7个寝室都有一套。


教研线上的“老黄牛”


“没有科研的教学,就如同老藤枯树,没有生机和活力,缺乏精神和内涵;而没有教学的科研,则如同空中悬物,没有方向和目标,缺乏动力和归宿。”这是蔡建刚对教学和科研两者关系的理解。


作为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的骨干教师,蔡建刚先后承接了《绩效管理》《酒店成本控制》等近20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抱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他对每门课程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课后他会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总结、提炼和反思。


十余年的打磨,让蔡建刚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教学理论。他认为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应体现“三接轨”(与前沿接轨、与市场接轨、与政策接轨)、“三突出”(突出时代背景、突出行业特色、突出企业实际)、“三提升”(提升写作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心智模式)。他现在教授的每一门课程都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为了提升教研水平,蔡建刚一方面积极参与各种教学竞赛,先后荣获吉首大学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吉首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二等奖等。另一方面,他自觉地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现已主持完成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吉首大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吉首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各1项。


十年磨一剑。2011年,蔡建刚参加工作刚一年,便开始尝试申报国家家课题,但屡报屡败,而他却越挫越勇。皇天不负有心人,2020年,他一举拿下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民委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工作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等7项课题。


“我的秘诀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过去9年失败的经历,是我最骄傲的资本。”蔡建刚在全院国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会上说道。


“假期是用来学习和做研究的,要有所作为,必须利用好假期。”他经常告诫学生,还身体力行,寒暑假、周末及各种节假日经常可以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因经常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他被关在办公大楼成了一道“家常菜”。蔡建刚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数十年如一日地激励自己追求卓越,并不断感染着身边的教育工作者们持续前行。


学生心中的“孺子牛”


参加工作11年来,蔡建刚5次获评吉首大学年度考核优秀个人、6次获评吉首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学生,是教师最大的财富,培养出懂感恩、善作为、勇担当的学生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蔡建刚在分享他曾经帮助过的“精神分裂症学生案例”时感慨道。


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是蔡建刚一直努力奋斗的目标。


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总是积极倾听学生的声音,引导学生走正道、传播正能量,关爱学生并帮助他们进步。刚参加工作时,他工资并不高,即便如此,他还在有限的工资里花钱给贫困学生买手机,方便学生联络。他自发成立了“Co-learning”创新创业团队,致力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提供示范。


如今,蔡建刚的学生团队成员获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前3个省级项目均由他指导),以及其它各级各类课题近20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2011级陆婷婷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资源开发与市场》发文,实现了该学院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他指导的学生连续4年共5人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学院首次获得保研的2名学生均为团队成员。


蔡建刚还担任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班主任。为做好班级的“大家长”,他每年陪学生一起过中秋,给学生生日当天送上祝福短信。全班39人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或荣誉近60项,2次获评吉首大学“五四”先进团支部,获评张家界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吉首大学十佳班级、吉首大学先进班集体各1次,6人考上研究生,位居学院榜首。他个人获评吉首大学2017-2018学年“十佳班主任”。如今,他教过的学生已有很多毕业,已毕业的学生还会经常回母校看望他,电话和短信问候更是司空见惯。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10余年里,“江湖人士”蔡建刚在吉大谱写着多彩的故事。时间倥偬,鬓发依稀,蔡建刚的吉大故事还在继续,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将会有更多的故事。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