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3年42张献血证 他的青春最热血 ——记我校第六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公益行动奖”获得者贾辉

作者:赵海奇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1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海奇)3年献血42次,每年10余次,平均每个月1至2次,能有人这么献血的吗?答案是:真有。这个人就是我校美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一班学生、中共党员贾辉。从进入大学起到2022年12月,他已累计在张家界市无偿献血42次,共计16100毫升,按救治一名病患需用4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出的“一腔热血”可以救助40余位病患。由于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国家卫健委每两年评选一次的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表彰,同时他也是吉首大学第六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公益行动奖”获得者。


初次接触血小板捐献


出生于甘肃平凉的贾辉身高1米9,是个高大又略有腼腆的西北男孩。在高三毕业的那个夏天,他上街偶然遇到了无偿献血活动,抱着帮助别人的想法第一次参加了献血。2019年,贾辉考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学习,一次,担任学生干部的他报名为张家界市义务献血活动维持秩序,在进行业务培训时,偶然了解到血小板采集,一检测,他的身体条件非常优秀,当即就答应成为了机采血小板志愿者。


通常所说的献血是指捐献全血,即血液的全部成分,多用于失血过多的治疗。还有一种献血方式是机采成分血,捐献血小板就是捐献成分血的一种,针对的是血小板再生出现障碍的患者,比如白血病人。贾辉献血捐献的就是血小板。


12月的一天,正在上早课的贾辉,接到了张家界市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贾辉同学,今天有空吗,今天医院急需O型血小板。”他立即跟老师请假赶到血站。捐献全血是直接将采集出来的血液装进血袋里,捐献时间较短。而捐献血小板则需要先将部分血液从献血者身体抽出,经过机器分离,再将剩余的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此过程需要重复多次。因此,捐献血小板需要较长时间,一般单采血小板时间为60—90分钟。


“见到那些机器和设备,当时挺诧异的,与之前献血不太一样。那个针头更粗,时间还挺长,心里实际上还是有些怕的。”贾辉笑着回忆了那天的紧张情绪。当针头插入血管,鲜红的血液顺着管子流入机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集最后汇聚为一袋颜色为淡黄色的血小板,他的手心也微微冒出了汗。事后,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血液是输送给一个4岁多患有急性白血病的小女孩。


“第一次捐献血小板时我完全不了解,当时想着只要符合捐献要求就不能白跑这一趟,内心又激动又紧张。后来通过护士我才解了机采血小板的特殊性,它从采集到使用只有5天的时间,保质期很短,所以临床需要时才会通知献血者捐献。”贾辉说。


“小女孩才4岁啊,生命最娇弱的年纪,你说我能不救吗?”那一刻,贾辉心里莫名的就好像有了使命感。医生告诉他,单采血小板是一种先进的捐血方式,只要是健康人体内血小板的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到72小时内是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的,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会更短,所以献血者可以每间隔15天左右捐献一次单采血小板。从此以后,他每次间隔期一到就会主动询问血站的工作人员,踏上了固定机采血小板捐献的爱心道路。


没有中断的爱心之旅


3年多的时间里,贾辉累计在张家界市无偿献血42次,共计16100毫升,几乎每个月他都会去机采血小板1—2次,贯穿了他整个学习生涯,一直没有中断。按救治一名病患需用4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出的“一腔热血”可以救助40余位病患。他的抽屉里锁着厚厚的一叠鲜红的无偿献血证,足足有42本之多。



图为贾辉的无偿献血证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血液是人体的宝贵组成部分,救命才用得到血液,而且很多人的身体还达不到献血的条件。“我当时也是有顾虑的,怕献这么多对身体不好。”为此,他还上网专门查了百度搜索,加上医生对血小板捐献的进一步专业讲解和介绍,慢慢地他越来越了解,献的次数也更多。“每次献完之后我也注意观察,确定是没有什么身体不适,所以才一直坚持了这份公益。”


可即使这样,身边人还是不是很理解。同学们私下里也劝他:人家献血一年一次都了不得了,你每个月都去,身体还要不要了?别那么傻!贾辉耐心地给大家科普和解释,仍旧每个月延续自己的爱心之旅,从一名固定机采血小板捐献者变成为一名资深宣传者。慢慢地,他发现周边同学的态度从不理解到愿意尝试,愿意参加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同学们越来越多,在他的努力下,他所在的校区也正式组建大学生机采血小板志愿者队伍,他知道,等待用血的病患又多了一些希望!


“家里人现在还不知道我献血献了这么多次的事情,他们只知道我有献血,不知道有这么多。”贾辉说,父母曾偶尔翻到了他放在家里的几本无偿献血证,问起时他搪塞了过去,父母不知道的是,他在学校还塞了一抽屉的无偿献血证。“家里当然也支持我献爱心,我自己也知道确实是对身体没什么影响,但还是不敢跟家里说实话,不敢说献了这么多次,怕父母担心。”


图为贾辉无偿献血


就这样,贾辉从2019年至今,一直成为张家界市中心血站的固定血小板捐献者,数量达到了惊人的42次,他也获得了国家卫健委每两年评选一次的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表彰,这是张家界市获得表彰的唯一一名大学生青年代表。


共产党员的荣耀与责任


谈起为何能一直把献血活动坚持下来,贾辉直言来自于家庭的教导。他的爷爷是一位解放军老战士,也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候的贾辉就是听着爷爷讲的革命故事长大的,对共产党员无私奉献、舍己为人、正直善良等品质充满崇敬,他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在考上大学后,刚结束军训的他第一时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除了义务献血外,他还参加各类文艺、实践活动,担任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得到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好评。在2021年5月,表现优异的贾辉被吸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10月份,他还成为了张家界校区第二党员工作站站长,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等。“党员身份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三年多来,他始终热心于校园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从劝募爱心包裏、关爱贫困儿童,到走进敬老院关怀孤寡老人、担任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湖南、在甘肃,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主持参与各种社会性公益活动5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50小时,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张家界市优秀志愿者”等。2022年下半年张家界市突发疫情,校区所在区域全部实行封控,近万名师生的衣食住行面临保障困难。当得知学校需要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二话不说当即第一批报名参加,“我是一名党员,肯定要冲锋在前。”每每收到市中心血站发来的短信,得知自己的血液又帮助了有需要的人,贾辉依然难掩心中激动的心情。“我只是个普通人,能为社会做的贡献有限,献血只是一件我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有需要,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上图为贾辉参与志愿活动


2022年11月,贾辉被评为我校第六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公益行动奖”获得者,成为全校青年学子的公益榜样。那一管管温热的鲜血,是他对爱心和奉献最好的诠释,也是他的青春里最靓丽的注脚。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