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覃正国:愿做孩子们的“守护星”

作者:邱馨瑶 张桂婷 孙立青  来源:   时间:2022-04-12  点击:

“希望你们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坚持将‘正·悦童乐扶助基金’做成永久基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一定会全力支持你们。”“我期待着基金会下一步的行动,这不仅寄托着我们对湘西自治州农村中小学、事实孤儿的祝福,也体现了吉首大学学子的担当与责任。”3月23日上午,在“正·悦童乐扶助基金”签约仪式上,吉首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荣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杨龙斌寄语公益基金项目的捐赠者:2019级中文师范专业的覃正国、曾悦。



图为“正·悦童乐扶助基金”签字仪式现场


2021年,覃正国、曾悦分别获评了湖南省“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吉首大学冠代特优奖学金。拿到奖金后,他们一直在思考奖学金的用途。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他们决定共捐出1万元人民币奖金设立公益基金,来支持湘西自治州部分农村中小学的发展和事实孤儿的成长。正·悦童乐扶助基金也因两位捐赠者而得名。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吉首大学公费定向师范生覃正国……


幸运,曾被好心人温暖时光


覃正国没出生前,家里比较殷实,有着房子、车子、铺子和不菲的存款。但他出生后,家里的光景开始变坏。父亲赌博输光了家产并与他的母亲离婚。为了还债和给覃正国更好的生活保障,覃正国的妈妈不得不只身到湖南打工,留下天生体弱的他一人在家。冰冷的家具、昏暗的灯光、充满回声的房间是七岁的他对家的全部印象。想到母亲在烈日下采茶,在夜深摆摊,把苦当作了生活日常,他时常会责问自己:我是不是一个扫把星,如果我没生下来,家里会不会好一些?


幸运的是,他在托管中心遇到了一位老师。在那些母亲无法照管他的日子里,她几乎成为了覃正国第二个母亲。她留他在家吃晚饭,陪他玩耍,辅导他功课。“我那时候皮,经常拿我妈留的生活费去游戏城玩,老师就天天盯我。”覃正国笑着说到。


“如果没有老师,我心理可能会变得很扭曲。”提起这位老师,覃正国感慨万千。老师塑造了自己健全的人格,更燃起了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为此,他选择备考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



图为覃正国与其书法作品


在备考期间,他即使遭遇了车祸,嘴角缝了很多针、脚踝粉碎性骨折,被认定为四级残疾,也没有想过放弃。在医院治疗期间,他边复习边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能够考上”。


当他拄着拐杖走出考场时,明媚的阳光暖彻了他僵硬的骨头。那一刻,他突然想到曾赞助他上学的母亲的朋友,义务照顾他的老师,送他去医院的好心人……“我现在都很想当面给他们说一声‘谢谢’。是他们让我在不那么幸运的年少时期感受到了一丝温暖,并支撑我走到今天。”


幸得,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初心


“在寒风中矗立,在沙漠中生存。身似高山不倒,一站边境百年……”2021年暑假,在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润雅乡九年制中学的操场边的国旗杆下,作为吉首大学“云上学堂”社会实践团志愿者的一员,覃正国分享了自己班级上孩子写的诗歌,“如果不是来支教,我怎会被这样的诗性震撼。”他脸上激动的神情与他第一次站上支教讲台时无异。


大一学年末,学院招募社会实践志愿者,他率先报名,带着憧憬来到了湘西自治州永顺县慈爱园支教。第一天,他就被几个孩子震惊到了,“他们对穿裙子的志愿者评头论足,眉飞色舞的样子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说话很不尊重人,用词和用语完全超出了我对儿童的认知!这只是几个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孩子!”抱着“为什么会这样”的想法,覃正国主动接触这几个孩子。原来他们是四姐弟,父亲被偷牛贼杀害后,母亲自觉没能力养育四个孩子,便抛子弃家。母亲犹在,四姐弟的处境却如同孤儿。



图为覃正国参与志愿活动照片


支教结束后,他总会想起四姐弟和自己熟络后纯真质朴的笑声和七岁时的自己。“我说不出什么感觉,只觉得他们应该拥有更好的童年。”他开始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积极关注事实孤儿。


什么是事实孤儿呢?即父母双方或一方没有死亡或失踪,但事实上不能得到父母经济支持和照料的儿童。覃正国发现,事实孤儿缺乏的不只是物质上的保障,还有亲情上的失落、心理上的慰藉。由此产生的情绪偏激和行为偏差很有可能伤害到事实孤儿自己,甚至危害到社会,他们的创伤需要被抚慰弥合。


正因为如此,覃正国更加关注湘西自治州基础教育的发展,也萌生了关爱事实孤儿的想法。


幸好,能为孩子们点一盏光


2021年,覃正国获评湖南省“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面对这一万元的奖金,他一直在思考用途。当脑海中浮现出慈爱园四姐弟的面孔,他意识到:这也许可以帮助像四姐弟一样处境的孩子。但具体该怎么做呢?带着疑问他来到了学院学工办,并得到了老师和学院领导的帮助。院党委副书记段武城等帮他对接校团委,院团委帮他招募志愿者,班导帮他联系州教体局进行备案……越来越多的人被触动,并开始帮助他。


期末考试和教师资格证考试即将来临,看着桌上18门课程的教材和厚厚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资料,他心中有些动摇:“要不就算了吧?开学就大三了,基金项目就算能够成立,等我毕业了怎么办?”可转念一想到段书记在党训班上讲的话:作为党员,不为群众服务,入这个党干什么呢?



图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武城与覃正国交流


基金项目策划书需要一遍遍修改,志愿者需要一个个招募,相关手续需要一点点办理……在学院师生、特别是小伙伴曾悦的支持下,基金项目的宗旨逐渐明了。那就是给湘西州各县市欠发达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包括孤儿及事实孤儿们带去安慰与温暖,进而促进湘西农村中小学发展。


预计今年6月份,在该基金项目的支持下,覃正国、曾悦将带领志愿者们到永顺县慈爱园开展志愿活动。“昙花一现,是对孩子们的不公平。”想到仅有一年就要毕业,覃正国已开始谋划基金该如何持续运转的问题了。他说,“我现在就想着该如何培养接班人了,这样,就算我工作后无暇参加活动,每年捐钱给基金会也能保证用到实处。”


目前,“正·悦童乐扶助基金”已正式完成备案,归属吉首大学校友总会管理,是由该校在校大学生成立第一个该类型的基金项目。基金团队还在磨合阶段,接下来将侧重于志愿者的培训及团队的凝聚力提升。湘西自治州教体局、吉首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进一步支持、保护、推进基金未来的发展。


在同学的眼中,覃正国能力出色。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时,他带领团队获评校级“优秀团总支”;任班长时,他带领班集体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自主创业时,仅一个暑假收入四万五千余元;参加湖南省高校消费扶贫大赛时,获评省级先进个人。有人劝他以后去一线城市就业,不必当教师,但他的回答却很纯粹:“我喜欢校园。教学一线也是一线”。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师范专业学生共同的追求,也是覃正国的座右铭。现在,他正践行着他的追求,用实际行动向“师范”二字靠拢,努力做大山里的孩子的“守护星”。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