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做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记我校杰出校友万薇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者:张苗苗 刘媛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29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苗苗 刘媛)她道德高尚,仗义执言,把全部的激情奉献给了法制事业,以赤子之心捍卫法律的尊严,以无悔的忠诚守护至高信念,以悲悯的情怀救济贫困危难。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她荣获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成为迄今为止湖南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律师,她就是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杰出校友万薇。


图为万薇参加湖南省妇联“我们的70年”主题展


让学习成为习惯,方得始终


2003年,结束了高考的历练,万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法学系,在这充满知识的沃土里,她不断夯实基础,最终百炼成钢。


作为一名法学生,在学习期间,她经常参加学校为锻炼学生实践能力而举办的模拟法庭。扮演法庭中的各种角色,在换位思考中丰富所学,把书中学到的理论方法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这些使她对法律的运用有了一些基础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她对法律的认识。她曾说喜欢研究法律,不仅是因为专业相关,更多的是她对法律的热爱与兴趣。


她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班长一职,积极管理班级事务,与同学们友好相处,组织过许多大小活动,这使她锻炼出了统筹规划的能力,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在闲暇之时,她会阅读相关法律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会动手写一些法律文书,将法学理论知识与法律事务衔接起来,她认为只有理论知识和法律事务相结合,才能使自己更透彻地理解律师这一职业。


大四时,她去了湘西州律师事务所实习,实习期间,她进一步学习了民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对法律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处理日常事务的同时,她也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通过实践掌握了一定的法律实务技能,她能独立处理一些简单的法律问题。在实习的这段过程中,她培养了较强的工作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她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是因为笃实好学,在学习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对自己有着高要求高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着。


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


雪莲,开放在冰雪间才显得壮观;骏马,奔驰在千里草原才显得雄壮。万薇说道,之所以选择律师这个行业并且坚持到现在,源于大一时期为自己制定的目标,学习法律的初衷就是想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法律工作者,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妇女儿童权益法治保障事业的推广和发展,不计得失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成功案例,为社会、为我国妇女儿童保护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律师行业注入了正能量和创新源泉。


图为万薇参加湖南省妇联第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


万薇认为,每一位有志于做律师的年轻人都应该加强自身的法律修养,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市场经济体系已基本确立,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化,这些变化给依法治国带来了许多新课题。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法律事业中,紧跟时代的步伐,不管是在庄严的法庭上,还是在激烈的谈判桌前,我们都应该坚守自己的信仰和捍卫公平公正。


在采访中,万薇强调法律工作者应该关注社会现实,将法律与现实结合起来,将法律真正运用到生活中,用法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万薇参加湖南省政协妇联界别委员日活动


做踏实的追梦人,砥砺前行


十余年律师之路锻造匠人精神,成就专业品质。笔耕砚田,唾玉钩银,修身慎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让她在妇女儿童保护公益事业中成为更多法律者学习的榜样。


在2020年7月—2021年7月,万薇前往西藏做法律志愿者,为当地的汉藏群众提供了很多实质性的帮助,如代写法律文书、解答法律疑惑、调解各种纠纷、承接各类案件等,她还特别关注藏族妇女的人身安全和婚姻自由的合法权益。除自然环境恶劣,万薇还必须面对语言关。当地以藏语为主,法庭开庭也是藏汉双语。碰到语言不通的时候,还得临时找人帮忙翻译。她最大的感悟就是偏远地区更需要法律知识的普及,希望更多的法律工作者能够为这样的偏远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万薇远赴西藏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活动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追梦的过程中,万薇始终坚信,人生不免遇到很多困难,看淡世事沧桑,拂去一身风尘,不忘初心,寻找使自己通透的光源,便可以拨云见雾,宠辱不惊。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