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浓浓湘西情,热恋写春秋——记我校退休教授张永康

作者:文/杨美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1-22  点击:


11月1日,纪念湖南省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我校离退休处老科协张永康教授被评为湖南省老科协成立30周年“十佳老科技工作者”。


创立湘西“三带”理论,发明“果王素”“金雪康”……张永康,我校原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科协先进工作者,湖南省老年科技精英。扎根湘西四十余年来,他勤勉进取,不断创新,为吉首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猕猴桃和杜仲产业建设,为湘西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次选择将教育播撒在大山之中


1964年,张永康从湖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他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主动申请支援吉首大学,坐了两天的汽车,携家人从长沙来到了偏远落后的湘西。44年来,张永康和这片土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讲台和实验室是他最神往的地方。


张永康教授近照


当时的吉首大学,建校不过20年。担任79级化学专业班导的张永康,家都还没安顿好,就在古老的办公楼前,迎接学生挑着行李、从校门前的泥巴路走来。这也是学校第一届本科生。


面对学校实验器材严重不足,张永康“修旧利废”,使用茶缸等代替品开展教学实验,打破了原来只能勉强维持几项基础实验的局面。为尽快改变教学方式,满足国家对本科教育的要求,张永康和同事大半年时间里每晚都待在办公室,研究其他大学教育方式,一遍遍修改教案,使专业教学内容紧跟全国前列。


张永康教授上实验课


张永康主讲包括《分析化学》的6门课程,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参与出版教材、编著18部。主持或参与科技部、农业部、省、州市研究项目20多项,通过成果鉴定12项,获国家专利50多项。其中“猕猴桃果仁油及其提取方法”发明专利获湖南省职工十佳专利;科技部的《湘西州农林复合生态模式关键技术的研究》、湖南省科技厅的《湘西猕猴桃产业化研究》等都已得到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一套理论诠释湘西优势特色


20世纪90年代,湘西大都是一脚踩进去就拔不出的烂泥路。张永康和团队买来黄胶鞋,卷起裤脚,一头扎进了茫茫大山。他们调研了大湘西11个县(市),磨破了20多双鞋,对142个矿泉进行了调查,又对中高海拔山区土壤含硒量进行测定。


“这是水沟里捡回的亚麻酸。”1998年,张永康看到许多被抛弃掉的猕猴桃籽,便产生提取猕猴桃香精油的想法。虽初步检测无果,但无心插柳柳成荫——猕猴桃籽中亚麻酸含量大于60%。随后,他又对多种植物进行研究,发现了湘西植物富含亚麻酸。张永康欣喜若狂,因为他知道亚麻酸作为食品营养源正在兴起。


经过多年的科研实践,2004年,一个名叫“三带”的“婴儿”呱呱坠地。张永康发现湘西在地理位置、气候、土壤及地质结构因素的影响下,生态环境上潜藏着三个优势。据此,他提出湘西“三带”理论:湘西是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这“婴儿”的到来,不仅是“父亲”张永康的欣慰与喜悦,更是湘西数十万农民奔小康的希望与动力。


在“三带”理论指引下,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发酵产业,带动了酒、醋、酱、茶的发展,同时推广种植富含亚麻酸的植物。创业者们纷纷打起了“富硒”牌,富硒猕猴桃、富硒茶、富硒百合、富硒柑橘……这些天然富硒产品比普通产品贵几倍,市场销量却遥遥领先,高山富硒产品被卖到了全国各地。


就在产业日益发展中,张永康意识到猕猴桃亚麻酸的不足。为寻找新的亚麻酸资源,通过实验湘西几十种植物,他发现木本植物杜仲翅果仁中的亚麻酸含量最高。张永康带领团队从猕猴桃中开发出“果王素”、从杜仲籽中开发出“金雪康”,这些天然保健品因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深受市场欢迎。


这些年,张永康一方面继续完善研究成果,一方面在科学讲坛上为开发杜仲助力。杜仲的综合利用产业已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天然杜仲橡胶新材料、油料、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杜仲养殖业多个领域的协同发展,张永康和团队在该领域已取得20多项发明专利。“杜仲这个新兴大学科、大产业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将用生命进行到底,我也许会把更多的人‘拉上这条船’,但前景一定是风光无限。”执着如他,一匹在科研这片土地上不停奔腾的马。


“三带”理论,喷发出“产学研”一体化的强大威力,将理论转化为脱贫实践。多年来,张永康始终致力于引领湘西人民在“三带”的沃土上耕耘出了欣欣向荣的“三带经济”。二十余载研究探索,二十余载执着追求,如今,“三带”理论已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拉动着湘西经济飞速发展的车轮,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书卷”写下铿锵一笔。



一生情谊:与这里紧密相连


“我们负责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让他们为世界作出贡献就是我们长辈的心愿。”儿女都在国外工作,84岁的张永康和老伴选择留在湘西,放弃和子女们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张永康舍不断的是那份大山情。


学校里到处都有张永康的学生,常有学生登门拜访,陪张老聊天散步。同时,张永康也常关注学生的动态,特别是自主创业的学生,给予他们建议指导,用自己的温情守护每一个吉大“孩子”。五十周年校庆时,和学生一起在风雨湖畔种的紫薇花树,张永康每每路过都会瞄上几眼,甚至驻足摸一摸。去年大旱,他和姚祖凤老师拖了两板车水给他们“输液”,现在树长得格外翠,花开得分外艳。


张永康懂得工作,更会享受生活。“立人”读书沙龙,他畅谈科学和文学;大学生创建创业起点坊,他为学生出谋划策;各类动植物基地,他带领专家去考察……张永康喜欢做美食、走进自然,参与各种文化活动。“生活是美好的,参加文化活动可以了解到另外一种生活状态,都会学到新的东西,提高人生的品位。”


“每天都会发生很多事,我们的脑袋就会装下很多东西,如果把它放在QQ、微信中记录下来,当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再去查找。”张永康朋友圈、相册里珍藏着实验室、学术会、学生、家人、朋友的……许多的人和事。


上个月,张永康出席在遵义举行的“2023中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被授予“杜仲产业终身贡献奖”。推进杜仲领域的技术攻关和成果交流与转化,探讨我国杜仲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他仍一直奋战在科研产业第一线。


张永康教授(右二)出席“2023中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从青丝到白发,张永康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尽心尽力为老百姓造福,青春、热血、激情、智慧……一览无遗地播撒在了湘西这片土地上。张永康深情地说,是吉首大学和湘西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自己所取得的点滴成绩,都是与这片神奇的土地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