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义务宣讲党的群众路线——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李景军副教授

作者:孙立青 张梦影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05-27  点击:

图为李景军副教授

 

    李景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一位极其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去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他就为自己做出了一个极不普通的决定:从此以后,义务宣讲党的群众路线、义务为学生上党课!

 

朴素的认识 催生义务宣讲想法

 

    李景军老师出生于张家界市慈利县的小山村,他认为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从一个农村娃变成一名大学老师,离不开党的培养。他说:人必须知恩图报!何况自己是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还是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义务宣讲党的群众路线、义务为学生上党课,本身就是以自己的特殊方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微不足道!


    在文化多元、物欲横流的当下社会,不少人的价值观念被扭曲,思想道德在滑坡,社会风气在恶化。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李景军老师急在心里,深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他说:虽然我无法以一己之力改变社会,但是,我可以用自己的行为影响我的学生、感染我的听众。作为老师,既要重言传,更要重身教!这就是他做出义务宣讲党的群众路线、义务上党课决定原始动因。

 

真情的奉献 全身心投入义务宣讲

 

    今年3月底,根据学校组织部安排,李景军老师到省高校工委党校参加了“全省省属本科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学习,他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义务宣讲的信心。回到学校后,他立即向校党委组织部提交了义务免费宣讲的申请报告。


    李景军老师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已经19年,特别是在高校党建研究和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征文比赛一等奖1项,获省教育工委和省党建研究会党建论文评选一等奖2项,获张家界市社科成果奖二等奖1项。2010年3月获“湖南省高校党的建设研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和获奖情况曾多次被《吉首大学报》和吉首大学新闻网进行报道。并且,他在外国语学院、美术学院、张家界学院、张家界市建设银行等单位上过多次党课,有着丰富的授课经验。


    虽然过去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李景军老师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就能宣讲好党的群众路线、上好每一堂党课。去年来,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精心设计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干部素养,践行群众路线”四个专题,根据党课要求,精心设计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纪律与作风建设”和“入党条件与程序”三个专题,都是义务上课。他坚持要把每一堂课上成学生普遍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为此,上级文件精神、历史文献,以及只图奉献不求索取的郭明义、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感动中国的白方礼老人等人的事迹、本土民歌等都进入他的课堂中,使空洞的理论变得有血有肉,使枯燥的说教变得声情并茂。


    所以学生都说:李老师的课,我们想听、喜欢听。

 

快乐的坚持  义务宣讲永无止境

 

    李景军老师也有自己的困难,谈到困难时,他没有说别的,只是很平淡地说时间不够用。他目前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教研室主任,除了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外,还要开展科研工作。他也是研究生导师,经常要到本部吉首校区为研究生上课和指导研究生。他热爱民族音乐,是张家界校区学生民族器乐协会的指导老师。每期还为学生开设了《桑植民歌传唱》通识选修课,还坚持做一项义工,即利用休息时间经常性的义务指导学生学习竹笛演奏,他爱人工作也很忙,父母住农村,家里孩子只有10岁。记得在一次义务宣讲过程中,正逢爱人出差,那天下午连上4节课后,他饿着肚子急忙赶去给学生上党课,回到家的时候已经9 点多了,放学回到家的孩子还没有吃晚饭。谈到这件事,他幽默地说,“家里挨饿的只是一个孩子,如果缺了那节课,挨饿的是几十个孩子!再难也会坚持下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李老师说自己也获得了净化和提升。


    所以,李景军老师表示,自己会像在申请报告上对党组织承诺的那样:从今年以后,校内所有党课,包括政治学习辅导报告,一律免费义讲。他恳请大家理解并支持他的行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