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向黎明:一个有情有义的吉大人

作者:胡建文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04-20  点击:

   

图为外语系84届校友、广州校友会名誉会长向黎明  洪波摄

 

    向黎明回来了。


    校友总会把他确定为2014年《吉大人》“校友风采”人物,派我去采访他。于是,我们在凤凰楼见面了。


    站在我面前的向黎明,高高大大,穿着一件红色的格子棉衬衫,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两鬓悄然冒出的些许白发,似乎也跟岁月与沧桑无关。


    有爱的人是不老的。我想起学校50周年校庆时给“感动母校年度人物”向黎明同学的颁奖词:“‘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份古典情怀构成了你万里征程的心理结构。二十多年来,你把母校和故乡作为自己的精神风向标,一直默默地为之奉献。爱,被你用平凡的生命,演绎得如此有声有色。”

 

年少时,刻苦读书是为了餐餐能吃白米饭

 

    向黎明出生在那个吃不饱饭的年代。他是湘西吉首人,6岁时随全家下放到保靖县葫芦乡比拿卡寨,日子过得异常艰辛。饿了,摘野果子充饥,渴了,喝山泉水解渴。这在今天看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但在向黎明的童年记忆中,这却是一帧充满心酸的风景。


    那时候,对于很多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吃一顿饱饭,不能不说是一个十分奢侈的愿望。


    上中学时,老师教导向黎明和他的同学们要认真读书,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那时他不是很明白这几句古文的真正含义,不解地问老师:“长大后读书做学问,真的餐餐能吃白米饭吗?”
    老师给了他一个肯定的回答。从此,餐餐能吃白米饭,就成了他刻苦读书的不竭动力。


    因为农村的教育质量很差,回城读书后向黎明的成绩一直不尽人意。但相信笨鸟先飞的他硬是凭着一股“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于1981年幸运地跨进了吉首大学外语系的门槛。

 

吃上了白米饭,他有了更高更远的目标

 

    那个年代,能上大学的人凤毛麟角,大学生是真正的天之骄子。


    向黎明考上大学后,赢来了很多羡慕的目光。这给原本有几分自卑的他增添了不少的自信。


    在吉首大学,向黎明的求知欲得到进一步的激发。英语口语基础差,他便每天五点多钟就起来晨读。因为在乡下待了多年,受爷爷讲话的影响,向黎明说话口吃严重,但口疾并未影响他学习的热情。晨读时,他刻意放慢速度,一字一句地读,每天坚持一个小时,终于克服口吃的毛病,口语水平一点一点地提高。该系的张苹英、吴立广等老师,也都并没有因为他的基础差而嫌弃他,而是非常耐心地对他加以辅导,让他感念至今:“老师们耐心的程度,出乎我的想象。”


    1984年6月,向黎明大学毕业,被分到与吉首大学老校区仅一河之隔的湘西州农校任教。终于捞到了“饭票子”他,不再满足于天天有白米饭吃了,他年轻的心中,有了一个更高更远的目标,那就是考上研究生。


    然而,当他把他的想法告诉一位同学后,同学却给他泼了一瓢大大的冷水:“算了吧,别瞎折腾了,你考上大学已经不错了。你要是考取了研究生,我们所有同学都能考上了。”


    面对同学的无情打击,向黎明没有却步。他悄悄地拿起书本,开始了考研的漫漫征程。他选择的国际法专业,对于学英语的他是一门完全陌生的学科,而且大大小小的复习资料、课本加起来有几十本,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复习考研的日子,生活过得异常清苦。特别孤寂难耐的时候,他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他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仍记得1987年的一个寒夜,窗外北风呼呼,冷清的月光照进书房(卧房),我身上罩着军大衣,脚上裹着厚毛毯,伏在桌上静心苦读。忽闻窗外凄凉一声乌啼,刹那间我心境降到冰点。对着一轮冷月,凝望良久,我哭泣了。泪珠顺着面颊打湿了书本,也打湿了心房。迷乱的心情搅得周身寒彻,我几乎要放弃过去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一个未来注定要实现的美丽梦想差一点消失在1987年那一个特别的寒夜。”


    法国画家安格尔说:“所有坚忍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的。”最终,在中国政法大学钱桦教授的热心帮助下,向黎明考取了该校国际法专业的研究生。

 

只要自己有一口白米饭吃,就要匀一点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研究生毕业,向黎明选择了去广州发展。费了一番周折后,没有任何背景的他凭着一口在吉首大学练就的流利的英语口语,终于有幸进入香港招商局广州招商国际旅游公司工作。他从公司最底层的行李工和部门小接待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做到公司亚太部经理,兼该公司法律顾问,成为一个既有丰厚的收入、又能潇潇洒洒周游列国云游四方的高级白领。尔后,他又成为香港中旅华南公司入境中心负责人,兼任美国国际中华儿童服务中心(CCAI)中国总代表。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向黎明不但实现了少年时代餐餐有白米饭吃的梦想,而且日子过得非常滋润。他感慨,自己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的贵人,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今天。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在他的人生不断走向辉煌的时刻,他想到的不是自己个人的享受,而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故乡,回报母校,回报社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要匀一点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CCAI中国总代表,向黎明的足迹遍及无数城市和乡村福利院,协助机构为数千孤儿、弃婴在美国找到了温暖而富有爱心的家。


    多年来,向黎明多次为家乡捐款,还把所有教过他的小学、初中、高中老师,分三批请到国外去度假。在州民中,多位他所资助的学生也陆续圆满完成学业。


    对于母校吉首大学,向黎明更是情有独钟。2001年,他买了一套60平米的房子,全部免费提供给母校到广州找工作的学生暂住。他在公司所负责的部门,也总会想方设法为自己的校友提供职位和可观的薪酬,为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尽一份力。他还发起成立了吉首大学广州校友会,建立了校友QQ群,微信群,方便校友间的交流。他在外语系(现外国语学院)设立了“黎明杯英语演讲比赛”,总计发放奖金数万元。50周年校庆又为母校捐款3万元,并两次掏钱举办为校庆认捐的大会。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他的爱人身患绝症急需用钱的时候,他依然坚持给母校学生发放奖学金!


    “30年前提到吉大还有点忐忑,现在母校变化很大,名气很大,‘鸟枪换炮’了,作为一名吉大人,感到由衷的高兴。母校给予我的荣誉太高了,今后,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校友们做点义务服务。”作为广州校友会名誉会长,向黎明心里始终装着母校和校友。


    他就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吉大人!

 

    (向黎明:我校外语系84届校友,现为香港中旅华南公司入境中心负责人,兼任美国国际中华儿童服务中心(CCAI)中国总代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