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静水流深大智慧,烟波微漾小人生——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高静波

作者:学生记者 张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09-22  点击:

高静波老师近影

 

    古人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意即单纯传授知识的老师很容易遇到,而要碰到为人师表的老师则十分困难。如果你足够幸运,那么一定能遇上像高静波老师那样既能带领你遨游于知识的海洋,又能引导你实现个人价值的人生导师。


    除了学校就业讲师团讲师的身份外,高静波老师更是一名在学工一线坚守了9年的学生辅导员。从接触学生工作的那天开始,高老师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每一个进入吉首大学学习的学生,都承载着家庭未来的希望,对我来说,就是一份信任。”也正是这份信任,给予了她做好辅导员工作无穷的动力,满满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多年的学生工作也让她收获了无数的惊喜与感动。


  

春风化雨:思想教育的引导者

 

    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高老师始终认为:“人的进步和成熟最终要体现在思想上。”因此,她鼓励每一个学生通过自我思考和亲身体验来获得思想上的进步,并十分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态,对于思想走入误区的学生及时加强引导。


    2007年10月的一个傍晚,一名新生因为学习遇到了困难,觉得愧对家人,不应该再继续读书,一时冲动买了南下的火车票。在火车发动前20分钟,他给老师发了短信,告知自己要退学。高静波收到短信后急了,不容多想,立即打车一边往火车站赶去,一边向学院领导汇报情况,好在及时赶到了火车站,在火车开动前一分钟将学生说服,并陪同他一起返回了学校。2011年6月,当年懵懂无知的少年毕业了,在深圳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离别之前,他特意找到高老师,言辞真切地表达了自己对恩师的无限感激。看到昔日懵懵懂懂的少年如今变得成熟稳重而有担当,高老师脸上也泛起了幸福的笑容。


可亲可敬:心理咨询的辅导者

 

    脸上永远挂着的微笑是高老师的一大特征。“知心姐姐”、“心理咨询师”“情感专家”、“治愈系大姐姐”等等一系列的称呼都是学生送给她的昵称。很多时候,学生们学习、生活、工作、情感上不顺心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高老师聊聊天,而“高姐姐”也总是“来者不拒”,尽力满足学生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做一个称职的倾听者和心灵疏导者。


    2010年5月,一名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被一个在网络上自称是其高中校友的女孩骗去搞传销,并对该学生进行了“软禁”。高静波老师得到消息后,立马向学院领导汇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追查,在多方部门的努力下,终于把该学生解救出来。学生返校后,高老师密切关注该生的心理动态,并不定期进行心理辅导,让这个“虎口脱险”的学生心态得到了调整和稳定。在2011年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该生考取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看到学生的重生和成功,高老师再次用她“招牌式”的微笑欢送这名学生进入更高水平层次的学府深造。


  

孜孜不倦:就业创业的推动者

 

    工作问题是每个大学生最终都要面临的问题。身为学校就业讲师团的讲师,高静波老师深知就业创业的重要性,因此从新生入学开始她就有意识地将就业创业的相关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除承担学校安排的《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外,她还开设了《人生规划与实践》课程,帮助刚入校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


    从2005年开始,高老师累计开设了《人生规划与实践》和《就业指导》课程33个班,教学课时达612课时,授课学生人次5000余人次。除此之外,她还积极落实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精神,自身通过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创业培训获得SYB(StartYourBusiness的缩写,即 “创办你的企业”)、IYB(ImproveYourBusiness的缩写,即“改善你的企业”)讲师资格,对学校学生以及湘西地区的广大普通百姓进行创业培训,参与听课的学生多达4000余人。高老师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她荣获过“湖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吉首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二等奖”、“吉首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种奖项;并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先进个人”、“吉首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吉首大学优秀党员”、“吉首大学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面对鲜花和掌声,高老师也是浅浅一笑。而对于鲜花背后的心酸和苦楚,她亦不抱怨、不诉苦,总是把笑容挂在嘴边,用自己的温暖和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岁月悠悠,当初青涩懵懂的小女生也变成了今天成熟稳重的高老师,一转眼,九年过去了,当年一起成长的小伙伴都已各奔东西,只有她还坚守在自己热爱的讲台上,和自己心爱的学生共同分享和成长、默默奉献和收获着。学生们早已把她当成了家人看待。一声声“高姐”、“静姐”、“波波”,一条条发自内心的短信和消息,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和祝福,不仅包含了学生对她的爱戴,更是一种无言的感激与肯定。


    如今,身为准妈妈的高老师仍然继续工作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辅导员!我们也祝福高老师和她的宝宝平安健康,愿高老师在未来能收获更多的精彩和幸福。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