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秋菊

作者:张晶晶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10-08  点击:

   

    像最温柔的母亲对待子女般浸润着、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周秋菊老师

 

    梦想是一个说出来就矫情的东西,它是生在暗地里的一颗种子,只有破土而出,拔节而长,终有一日开出花来,才能正大光明地让所有人都知道。在此之前,除了坚持,别无选择。


    她的梦想很简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自己的梦想付诸于一件件小事中。为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付出自己的热忱。她就是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600多名学生唯一的辅导员——周秋菊。


    2010年9月,硕士毕业的她,怀揣着“教师梦”走上了高校政治辅导员的岗位。以春风化雨的姿态,像最温柔的母亲对待子女般浸润着、呵护着每一个学生。


    温柔热心是她的标签从事辅导员工作3年多来,她给身边同事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谦和温柔,尽管自己工作繁锁,但她从没有和同事红脸争执过,所以同事愿意和她进行工作上的沟通和协作。


    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对于分内的工作,她总是一丝不苟的完成,而学院教务科研方面的许多工作,她也总是协同教务秘书共同完成。院办和院工会工作她也乐意尽力为之,每次院组织的工会活动她始终忙这忙那,甚至自己掏钱也很乐意,被称为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第一热心人”。


    2011年9月份,一位同学在返校的路上被骗走了所有的钱款,她得知情况后立即带学生去派出所报案,一切手续办完已经是晚上11点,带着学生吃完饭后又留给学生300元,将学生的一切安顿好后,才匆匆赶回家,此刻她十岁的小儿子早已在沙发上睡着了(这段时间她的爱人还在外地求学)。第二天早上她送儿子上学后又为这个学生忙前忙后的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


    当年终分配奖励时,她的年底奖励却位居全院后面,她尽管工作做得很多,但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利益计较过,有的同事问她,你这样值吗?她始终微笑着说“尽力就够了,做任何事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为了这句问心无愧,她常常牺牲自己业余休息时间,走进教室和宿舍,找学生谈心,或通过网络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加强彼此的沟通和了解。对于关切学生利益的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定,她从不马虎,在深入学生调查的同时也认真听取学生的推荐意见,将学校的每一项政策切实地落实到每一位贫困生的手中。在物质帮助的同时,她也同样注重对贫困学生思想上的帮助,经常与贫困生面对面的交流、谈心,解除他们心中的自卑心理,保证他们的思想不掉队,使他们能振奋精神,安心学习。


    认真负责是她一贯的态度周秋菊担任政治辅导员并兼任学院团总支书记3年以来,始终以“责任重如泰山”为己任。3年中,从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她坚持以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为导向,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学生素质养成为终点。高校的学生工作如同 “上面一条线下面千根针”,而全院600多学生,仅配一个辅导员,工作量可想而知,学生思想工作的点点滴滴都需要她一个人去处理,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她把对学生的呵护融于平凡而简单的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用各种实际行动来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为学,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位同学服务。对她来说周末加班加点已成了家常便饭,寒暑假不休息已成常态,她的所有业余时间几乎都花费到了学生身上。为了学生,她常常忽视了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她几乎很少陪孩子过周末。说到孩子,她哽咽了,这是她一直以来最为内疚的心事。在她看来,只要有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可以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花再长的时间,再多的精力都是值得的。由于与学生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和对班级情况的及其熟稔,在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她获得了班情熟知单项奖的一等奖,她的获奖实至名归。


    温柔热心的她也有严厉决绝的一面,“严、实、精”是她的一贯工作方针。作为政治辅导员,经常会遇到学生、家长、同事及个别领导打招呼要求入党或进入学生会任职的尴尬事情,她总是一口回绝,在这方面,她原本“谦和温柔”的性格很难找到了,为此,学生给予她“包青天”的雅称。


    斐然成绩是她最好的收获担任辅导员三年以来,她所带的学生在全国第4届“人教社杯”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有8人获得了国家三等奖以上的荣誉;在2012年全国“电脑鼠走迷宫”竞赛总决赛中有2人获得了三等奖,在湖南赛区有8人获得了二等奖以上的荣誉;湖南省大学物理竞赛中,有3人获得了三等奖以上的荣誉。
2009级电科 1班、2010级电科 1班在2011—2012五四评优中被评为 “优秀团支部”。更有一些学生是经过她苦口婆心的规劝,端正思想、重新走进了课堂。


    三年来,她在2011—2012学年被评为“优秀团干”; 2011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岗位优秀”;2012年学院团总支在校内五四评优中被评为“优秀”;2012年被评为“吉首大学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3年学院团总支在校内五四评优中被评为 “五四红旗团总支”;2013年被评为 “吉首大学关工委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 “优秀心理专干”;2013年年度考核被评为 “优秀辅导员”;2013—2014学年校内五四评优中被评为“优秀团干”。


    如果说“中国梦”的核心就是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那么对于她来说,作为一名高校一线的大学辅导员老师,学生幸福就是她梦想延伸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在追梦的过程中她清晰地感悟到:每个学生都有其可塑性和独特性,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来教育和指导。用心关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引路人,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有出彩的人生是她对梦想最好的诠释。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