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陆群:理性科研,神性写诗,感性生活

作者:学生记者石慧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1-14  点击:

    “风吹来,风吹来/银饰一片/风吹来,风吹来/围绕着祭坛……那女子,在祭坛上/把自己献给神。”


    读陆群的诗《落洞女》,我像是目睹一场神秘的宗教仪式,旁观着文化风俗背后的悲恸。


    在诗性生活之外,陆群说“生活是多元的,人的生活是用不同思维去参与的千姿百态,做学术研究就是我理性地生活。”


    陆群把学术研究归为理性的生活,宗教研究、诗性、悲悯之心构成了她千姿百态的人生。


    她用一颗热忱的心去感受神的呼吸、文化的痛楚,和那些指向真理的理性思考。

 

图为陆群(右)在接受记者采访    见闻摄


在湘西的田野里重识湘西


    “沈从文的书对我影响很大,他是一个走出湘西的湘西人。走出湘西,再来看湘西,与置身其中看湘西有种不一样的反观,对湘西的文化也有更深的感情和认识。”陆群如是说。


    她是历史系毕业生却走着宗教文化研究道路。陆群对自己的转行抛出这样一句话:“我没有意识到转移,但转移就这样发生了。”


    大学二年级时,陆群对沈从文的书情有独钟。他的书给陆群提供了湘西人重新认识湘西的视角,读来着实新奇。同时也让她对湘西民俗思想,特别是宗教民俗倍感兴趣。毕业后,陆群几乎走遍了沈从文书中提到的很多苗寨和土家族山寨。在湘土上做田野调查,搜集逝去的民俗和神秘的传说故事。


    “做田野调查时最深切的体验就是熬夜。”陆群娓娓道来。研究民俗宗教,有很多事情是需要通宵达旦去做的。曾有一次,陆群为了获得一首完整的苗族婚礼歌曲,经常跑去现场听,通宵达旦地录制。做田野调查是个辛苦的过程,但陆群回忆起几年前奔赴各种苗寨做田野调查时,却是异常兴奋和轻松。除了熬夜,做田野调查还应当具备良好的体力。陆群每到一个田野点,都要在那里停留很长一段时间,为了更好地与村民沟通,更加清楚地获得一手资料,她总是帮助村民们挑水、砍柴,做各种家务活。


    “我腰板儿好,一口气能来回挑好几次,一点儿问题也没有。村民们都很热情地对我。”陆群的热情换来了村民的热情,自然距离也拉近了。


    除了这样拉近距离,陆群还给田野调查人支了一个招。那就是喝酒。湘西人民热情好客,大多数人都是以酒会友。男女老少围在一起喝着自制的米酒,一会儿就打成一片了。


    “适当喝酒能增进与村民的感情,但不能酗酒,一定要有自制力。我觉得我还是有自制力的。”说着,陆群突然笑出了声,表情像极了一个顽皮的小孩子。


    在陆群眼里,田野调查就像游玩,在一次次游玩中找到工作所需。但每一次田野调查都会隐藏着危险。最深刻的那一次在十年前……


    “当时带着十几个学生去做调查,一走到乡里就特别兴奋,在前面探路走得特别快,结果从一块石头上一跳,脚一滑就摔下去了。摔成了九级残废,还是有证的。”陆群双手叉腰,扭动着受伤后依旧灵活的腰板。这个动作让我都难免为她担心,而她却是毫不在意地扭动着。当问到摔坏了腰之后是否萌生出退缩的念头时,陆群告诉我,当时就只想赶快站起来,重新走访调查。她是幸运的,受伤卧床三个月后并无其他病症,于是她很快投入工作。


    “虽然还有个残疾证书,但我也没把我自己当做残疾人看。”陆群阳光积极的心态一览无余。

 

快乐是最大的成就

 

     陆群,湖南省教育厅宗教学学科带头人,主持《湘西原始宗教艺术研究》、《苗族“巴岱”信仰的历史与现状研究》、《湘西少数民族传统宗教坛庙的时空分布及对区域社会影响研究》等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主持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子课题土家族部分以及湖南省社科课题多项,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宗教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社会结构与巴岱身份的获得——以兴中村巴岱“过法”仪式为例对特纳理论的检讨》等学术论文70余篇,部分被全文转摘。出版学术著述7部,诗集3部,获得多项奖项。


    在众多光环的背后,当谈及学术成就感时,陆群表示,到现在都没有成就感,或许快乐是最大的成就。


    陆群把科研带进生活,把生活赋予了学术色彩。她觉得生活和科研工作并不矛盾,相反,她的工作得到家人们的大力支持。在做第一个田野调查点时,就是去了她婆婆的家乡,第一个采访的对象就是她的婆婆。


    “当时在写《苗族文化的宗教透析》这本书,很多调查都是在我婆婆的村里做的。我经常跟他们巴垈神职人员交谈,他们告诉我很多不知道的事情。”陆群在和村民及神职人员交谈时学到了许多与村民打交道的方式,也了解到了许多村寨迁徙、历史发展的传说故事、村民之间的纠纠葛葛。


    “来到乡下,我就是一个求知者、倾听者。用学习的心态去和村民们拉家常,我可以听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做民族、宗教、人类学的研究必须依靠田野调查,田野调查是长处。陆群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准确认识自己,用女性的细心、热心和感性在一个又一个的田野点里观察、探究,用感性细致的语言描述着所见所闻。她扬长避短,把学术界前沿的思想运用到自己的科研观察中去形成自己的思想。她总感叹“人生太有限了,我们没有必要去扬短避长,要认识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无限丰富的表现。”


    她喜欢做思想的探索、喜欢带有创造性的不重复的工作。她十分清楚地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甘愿受命运的控制,她不能控制外界,却能主宰自己的内心,控制自己的行为,把生活和工作演绎得精彩绝伦。

 

宗教得扬弃,科研要积累


    宗教的构成就是要观察神灵、观察神性、神迹、观察神与人之间的关系。老百姓以什么样的方式去信神,赋予神一个什么样的神性等都是宗教学要研究的问题。对于宗教,陆群秉承扬弃的态度。他认为,宗教中的神是被人创造出来的具有人的终极价值导向的神性物或偶像,被赋予善良和正义,当人们敬拜它时便是把正义善良落实在自己行为中。同时,宗教也是民族文化,构成民族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保全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宗教也具有心理学特征,在缓解人的压力方面功不可没。神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担任了心理医生的角色。当人们得不到满足时,人类这样一个有限个体崇拜神这个无限个体,就会在心理上得到无限获得感。愚昧落后的东西自然也会出现在宗教中,原始社会传承下来的一些神话传说很多与现世价值偏离,具有欺骗性,这是必须抛弃的。

 

    陆群对待宗教,保持扬弃的态度。对待科研,她说,一点一点积累便会成功。


    “我从来没设想过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一个人只要踏实勤奋去做,长时间积累一定会有收获的。”面对众多科研成果,陆群简单地归结于积累。她觉得她的成果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她也曾在申报课题时失败过,但她把失败当做锻炼,继续扎实研究,勇于尝试。她把每一次荣誉都当成普通的努力结果。


     在科研的轨道上,陆群依旧在前行。“我现在正在做《湘西少数民族传统宗教坛庙的时空分布及对区域社会影响研究》,准备建立一个数据库为以后宗教研究提供资料。”陆群规划着自己的宏伟蓝图,不免有点兴奋。未来,她不仅要在面上拓广,还要在类型上拓广,不仅要关注少数民族还要关注其他的。


    宏伟的蓝图下,另外一个最想做的研究便是女性的研究。对于女性的研究,陆群用感性的思想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正在研究湘西落洞女和仙娘,关注女人在宗教活动中的参与热情高、数量大的原因。我会从女性心理角度关注湘西地区女性信仰人群,了解她们信仰的出发点……”


    正是这种感性的善良和女性研究的驱动,陆群说,她异常关注女性,看到街上乞讨的女人她都会给予帮助,即使中间有一半是骗人的,她也帮助了另外一半。


    “我觉得她们就像我所研究的落洞女和仙娘这样一类人,她们是被不公正对待的。她们只是一个可怜人但却得到了更可怜的命运。”陆群感同身受。


    除了科研,陆群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诗人。一首《落洞女》,道破了她的理性科研,神性写诗,感性生活。


    “神轻轻轻轻/神从后面抱住我/那女子,双目如星/白足如银/在山坡上……”。诗是飞的,是神性的生活,不同于理性也不同于感性。诗歌、科研和生活,用陆群自己的话说,便是“生活千姿百态,同时拥有神性、理性、感性是我所追求的人生。”


    人物简介:陆群,湘西古丈县人,土家族,199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吉首大学哲学研究所教授,民族宗教学硕士生导师,吉首大学民族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民委首批“民族研究特聘专家”,湖南省教育厅宗教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民族伦理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民族历史与民族宗教。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湘西原始宗教艺术研究》(已结题为优良)、《苗族“巴岱”信仰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已结题为优良)、《湘西少数民族传统宗教坛庙的时空分布及对区域社会影响研究》(在建)。主持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村寨调查”子课题土家族部分以及湖南省社科课题多项。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宗教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社会结构与巴岱身份的获得——以兴中村巴岱“过法”仪式为例对特纳理论的检讨》、《苗族“保东斋”仪式符号象征及其发生学研究》等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6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以及高校文摘转摘。出版学术著述《湘西原始宗教艺术研究》等7部。其中《民间思想的村落——苗族巫文化的宗教透视》获2006年湖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湘西原始宗教艺术研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湖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湘西自治州第六届社科成果一等奖,研究论文《西部地区民间信仰组织管理创新研究》获中共中央统战部2013年度优秀课题论文三等奖、湖南省统战部特别奖。著有诗集《二月花调》、《命里的村庄》、《旧日子》等。拟出诗集《转过水口是故乡》。

 

    (责任编辑:见闻  新闻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