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女神”不只是传说——记文学院青年教师罗琼

作者:尉潇泽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6-08  点击:

 

 

 

  2005年从湘潭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吉首大学工作,主要教授的课程: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和大学语文。经过6年的一线教学后,前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进修博士学位。2015年返校继续教学工作。2016年10月10日代表吉首大学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荣获一等奖,同时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在2005年到2011年六年的教学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于是决定前往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罗琼说:“2015年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返校工作,原有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跟不上形式了,所以我开始重新备课、重新进行教学设计以及教学反思。整整一年的时间基本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

 

  2015年,吉首大学举办教师课堂教学比武,罗琼在教学比武时成绩比较理想,获得了第一名,被大家寄予厚望,并推荐到省里参加决赛。当时她感到教案工作准备不是很充分,对新的教学理念理解不够,准备的省赛,教案交上去排名第12名,获奖几率很小。

 

  在准备省赛时学校组织听课评审,从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效果都进行测评。同时罗琼自己也邀请了一些自己认为在教学上非常有经验的老师,私下也找了学生试听课程,经过多次的修正,慢慢的进入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最后以一个新的理念去参加省级教学竞赛。

 

  在讲到这个教学比武的过程,罗琼说:“在比赛过程中,我那个组大部分为艺术类教学精英,参赛顺序为第四个,相对而言参赛时间较早,内心其实是很没有把握的,当时教务处蒋林副处长和我们院王焕林副院长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最终我顺利的拿到了一等奖。”

 

 

  罗琼在经过这次比赛后更加充分领悟到了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在课堂上普及的重要性。

 

  她说“在现在的教学过程中我觉得非常受益,就是可以从这个比赛当中学到很多东西,在未来的课堂上进行运用,可以更好的跟学生进行互动。从这个比赛中不仅收获了学校领导的关怀同时也收获了对自己的信心,我相信,自己以后会有更多的进步,我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支持!”

 

  在和学生一起相处会觉得自己像重新回到了校园,收获了许多青春活力,同时也发现了很多原来没有发现的问题,意识到学生课程非常多,课外预习的时间很短,同时,学生刚刚从高中进入大学,在心理上难以调试的地方,这个都需要去注意,不能一味的在课堂上授教而忽略了学生的心理状况。

 

 

 

 

  学生眼中的罗琼老师:

 

  罗老师上课重点难点突出,讲述极具激情和吸引力,有良好的课堂氛围,非常喜欢听她的课!——2014中文陈丽芳

 

  罗老师讲课时旁征博引,细细道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外国文学史的华丽画卷。罗老师所讲授的外国文学史也是我在大学当中最喜欢的课程。——2014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赵旭杰

 

  特别喜欢女神的外国文学史课,罗老师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经常和我们互动,课堂氛围特别好。一句话总结就是:上她的课都不想玩手机了!——2014中文章梓熙

 

  大二时,有幸能听到罗琼老师的讲课。老师讲课的魅力很大,总能吸引很多学生去听她的课;老师讲课时的话语、动作,散发出一种自信的光芒;她能滔滔不绝地讲学识,也能和风细雨地说故事。总觉得时间过去的很快,回想起来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回味,她的课充满精彩!作为师范生,罗琼老师是我们心中的“女神”。—— 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谭利明

 

    罗琼老师在我大二的时候教过我们班一个学期的外国文学史的课,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印象却非常非常深。她是一位很漂亮很特别的老师,上课很注重和同学对话,语言也很幽默,把枯燥的文学史讲得十分生动有趣,上她的课我们班几乎很少有走神的。在教授我们书上的内容时,她还常常加入她自己的独到的见解,和现在流行的文化一起对比,和我们一起讨论,让我们学到的知识比书本上多了很多。真心喜欢罗琼老师,她是我的女神!上她的课就知道。——文学院 14级中师一班罗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