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吉首大学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李倩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4-11  点击:

 

 

 

 

    四年前,她曾是一条“小鱼”,承载着“跃龙门”的梦想进入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这片满是真理与希望的海洋中开始新的遨游与探索。四年里,她有过挫折,有过失败,但这从来没有挡住她前进的步伐。“凤飞千仞 薪传八方”的吉首大学精神给予她如山川湖海般的独立人格,“以人名校 以业报国”的吉首大学校训和“厚德笃行,学贯中西”的外国语学院院训,让她养成勤于思考、勇于开拓、刻苦好学的高贵品性,这一切让她在理想的阶梯步步攀登。如今,四年快过去了,回顾这段时光,她充满了感恩与自豪,她就是李倩,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师范专业1班学生、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

 

  勤奋学习的自强者

 

  “成源于勤,优源于心。”外国语学院勤奋刻苦、求实创新的学风和行胜于言的院风深刻影响着李倩的学习态度与习惯。她四年如一日的早起晨读,风雨无阻,早出晚归,俨然一副高三学生的斗志和干劲。学习就像一面镜子,给它一个微笑,也会收获一个微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她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普通话水平二甲测试,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荣获吉首大学优秀学生一等专业奖学金。尽管平时学生工作很忙,但李倩丝毫没有放松过专业课的学习,只要没有活动安排,她就会泡在图书馆学习或在外语角练习。当看到有的同学在休闲时,很多时候她也想“休闲一把”,可每次她都会告诫自己:“我的时间比别人紧张,应该抓住空闲时间完成该做的事情。”

 

  她广泛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力争全面发展,连续三年参加外国语学院迎新晚会,两次被评为“优秀主持人”;在吉首大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吉首大学“好书伴我成长”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吉首大学礼仪知识抢答赛中获季军;所负责的项目“指尖公益”在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初创组优胜奖。她还认真完成每一次的寒假和暑假社会实践调研,2017年在吉首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个人。在她的眼里,自由严谨、多元并蓄、厚德笃行、学贯中西的氛围,这些都是外国语学院留给她的宝贵财富。

 

  同窗心中的主心骨

 

  这些年,李倩逐渐成为同学们学习上、生活中的主心骨,大一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大二当选为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大三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大四又任寝室长,一直以来坚守在服务同学的岗位上。大三时,阳光坦荡的李倩依靠踏实的品格成功竞选为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一职。“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身为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李倩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同学们,她主动承担学院团总支的大小事务,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服务同学。

 

  这些年,在不影响自身学习的情况下,她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学生活动。诸如日语演讲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翻译大赛、迎新晚会、元旦晚会。面对学生工作,她始终秉承一个工作原则: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她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数次被评为“吉首大学三好学生”、“吉首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这些年,她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积极要求进步,大一刚进校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时、处处、事事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她在“湖南青马在线”网络培训平台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中,经综合考核被评为“优秀学员”;2017年,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表现优秀,被评为“优秀学员”。经组织考察,她现已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李倩说:“当学生干部,我学会了换位思考,适时调整自己的期待,随时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遇到矛盾时不要总是先责备对方,而是要多做反思性思考,要设身处地从对方角度考虑,而不是只从自己本位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只有这样,我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挫折感、挫败感和疏离感,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迎接变化和挑战。”

 

  热心公益的好青年

 

  道德之于青年学子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2015年9月,李倩来到了吉首大学求学深造,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这些年,她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参加并组织了大量的志愿服务活动。诸如:积极组织外国语学院与张家界市爱心林残疾人托养中心、天门小学联合开展“牵手留守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组织“捐物赠暖,齐献爱心”爱心募捐活动;组织“寓教于爱 快乐学习”支教活动;前往张家界市桑植县海尔峪希望小学,组织“情系山区儿童,爱心你我共献”心念山区儿童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物资;响应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残联号召,与张家界市爱心林残疾人托养中心举办“共享阳光 携手同行--湖南省青年志愿者组织与残疾人托养机构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学习雷锋 情系暮年”敬老院献爱心活动;组织“扫英雄墓 怀革命情”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参与的“积微力 筑大爱”义卖义捐爱心募款活动募得款项10585元,利用募捐和卖废品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和病危的学子,力所能及的为这些学生排忧解难。

 

  2016年,李倩参与的“情牵折翼手 爱暖耄耋心”公益项目在张家界市首届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益项目大赛获第二名,“爱心接力心连心 温情浓意手牵手”项目在“创青春”吉首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2017年,她负责的“情牵折翼手”项目在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等举办的湖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2018年,她负责的“情牵折翼手,爱暖星星心”项目微视频在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文化厅等举办的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亮志愿者”公益微视频大赛中荣获点亮奖。

 

 

  在她看来,志愿者的工作平凡但不平庸。她愿用自己的平凡为这不平庸的事业助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坚信,哪怕自己只是尽一份微薄之力,也能带给需要的人们一丝光明。她为自己所做的平凡而又不简单的事感到骄傲,并愿意为之奉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郑惠杰说:“李倩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不仅人品好、学习成绩好,而且在工作上尽职尽责、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很让人放心,深受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

 

  未来的路还很长,她会一如既往地果敢坚强,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