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记吉首大学2019届湖南省特优毕业生孔祥宇

作者:熊澜 陈睿珍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4-16  点击:

 

 

 

 

    他虽生于贫穷,困于抑郁,却以勤劳作瓦,以执着为梁,顽强撑起一个家。保研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班级第一;中共党员、校艺术团部长、“十佳班级”申报负责人;囊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专业最高奖学金以及湖南省特优毕业生、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孝心大学生等8项国家级,7项省级,40多项荣誉奖章。四载大学时光,他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领域遍地开花;三次暑期下乡,他为武陵山区支教扶贫事业贡献微薄力量。

 

 

  他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是帮助家庭脱贫脱困、破镜重圆的好儿郎,是成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读书梦的孔老师,也是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的追梦人……他叫孔祥宇,是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法学一班的学生。

 

  “我要快乐,要我们都能快乐”

 

  在凤凰县腊尔山镇拉忍小学“庆六一儿童节,关注留守儿童”文艺演出的广场上,当被问及:“老师,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时,孔祥宇面对着一群围绕在他身旁第一次精心打扮的孩子们,笑着回答:“我要快乐,要我们都能快乐”。

 

 

图为孔祥宇参加“三下乡”活动

 

  在武陵山区留守儿童的眼中,他是知识渊博、乐观开朗的孔老师;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是一个积极向上、时刻充满正能量的同学。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过去以及笑容背后的心酸往事。他曾处于一个离异的家庭,感受不到温暖与爱;他曾和母亲在高考当日遭遇车祸,以至于母亲右手伤残、他发挥失常;他曾身处贫穷,依赖助学贷款贴补学费和生活费用;甚至在成长过重的负荷面前,他曾抑郁以至于选择自杀。

 

  幸好,一路负重前行,在生命的裂痕中又照耀进光芒。是母亲在车祸当时的奋力一扑,点燃了他生命中将熄的微火。他开始突破自我,用惭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逐渐摆脱了病魔。

 

  或许是曾经身处人生的“低谷”,所以他更能敏感洞察到别人的不快乐,也因此更加擅长去照顾别人的感受,从而传播正能量。他努力修复父母关系因而重新获得了一个圆满的家。他知道比他贫穷的同学大有人在,因此从来没有参加助学金评比,而是凭借自身努力每年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从而偿还了4年2万余元的助学贷款。同时,他志愿参加爱心公益活动的事例不胜枚举,到贫困山区支教、前往戒毒所普法、看望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带头牵线班级捐助市三小王悦同学4年生活费用、积极献血超过1000ml、见义勇为救助跳湖自杀的同学……他小小的身躯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给每个他遇到的不快乐的人都送上了一束光。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在吉首大学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候选人的申报视频中,他寄语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生存的艰难没有压倒他的脊梁,反而赐予他与苦难抗争的力量。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命运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努力奋斗的人。”

 

  大学四年,他的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不仅成功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A类考试,还通过自考取得心理咨询师等从业资格证,并在红网等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10余篇,参与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立项校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2篇。荣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特优毕业生、湖南省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一等奖”(国家“优秀奖”)、湖南省“模拟法庭专业辩论赛“团体三等奖”及“优秀辩手”、“四次专业一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厚德博学好榜样”等荣誉。此外,他还抽空到湖南延群律师事务所实习,将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努力伸张公平正义。

 

  在立足专业的基础上,他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作为校艺术团部长,他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多次参与或组织学校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如举办吉首大学第三届青年文化艺术节和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实现了自身价值,服务全校师生。作为心理委员和文娱委员,他认真勤恳,带领班级获得校“十佳班级”、院“优秀班级”、“我的大学生活”暨心理班会“一等奖”等荣誉称号。优秀的品质和过硬的能力,使他脱颖而出,先后被授予“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大学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也让他大显身手。他主持校艺术团例会,参加深蓝摇滚乐队进修架子鼓,进入非鱼辩论社学习说话技巧,并顺利登上校元旦晚会和迎新晚会等大型舞台表演少数民族舞蹈,获得了“最佳辩手”、“优秀演员”等荣誉。

 

 

图为孔祥宇参加学校元旦晚会演出活动

 

  孔祥宇说,自己只是在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是父母亲人的爱与包容,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信任,才让他有了今天的成长。多少次,工作现场他或运筹帷幄,或忙前忙后的身影;多少次,办公室里他顾不上吃饭在赶写各种材料的身姿;多少次,在夜里他轻声轻脚拖着疲惫的身心回到寝室;又是多少次,志愿服务活动时,他露出灿烂的笑容……没有人知道这四年来他走了多少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受过多少同龄人难以理解和释怀的委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始终锲而不舍,为梦想而奋斗。他是一个坚强的人,一个执着的人,凭着这份坚强与执着,他在不断地创造着奇迹。即便前路坎坷,险阻未知,但正如他所说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