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漫漫人生路上下而求索——专访全国优秀教师李泽南

作者:程颖 钟兆铭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9-25  点击:

 

 

  李泽南老师,1931年生于湖南湘乡县湘涟镇。1949年考入华中军大湖南分校。1950年毕业留校任教文化教员。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因教学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并获国家学术奖学金。1955年改任政治理论教员,1956年被选送进中央高级党校师资培训班深造,1957年任政治经济学教员。1979年5月,李泽南通过考察和面试来到吉首大学任教。

 

  教书育人下苦工

 

  “春蚕吐丝千千缕,一心为公志不移。”有人赋诗这样称赞李泽南老师。1989年,李泽南老师被评为“国家优秀教师”、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李泽南老师在1983年成为学校“双肩挑”干部,既当教师又当管理干部,先后担任了科研科长、宣传部副部长、干训部主任、经管系主任、乡镇企业学院院长等职务。

 

  工作中,他十分关注科研工作。20世纪80年代,我国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过渡的初始阶段,在经济理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观念和争论。就这些争论,李泽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看法,先后撰写了《谈谈所有权与使用权的统一和运用》《关于超额剩余价值的来源》《包干到户和发展商品生产》等论文。

 

  1987年,李泽南从宣传部调到干训部,负责我校经管专业的筹建工作。

 

  当时,学校只给了十一名教师,其中青年教师占76%。这样的师资队伍要想把经济管理专业办起来,着实不易。校党委把这个艰巨任务交到他手上时,他犹豫了,担心无法将这份重责完成,辜负学校的期盼,但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着他,让他满怀着热情上任了。

 

  李泽南先后到长沙、武汉、北京三地设有经济管理专业的11所兄弟院校虚心请教管理专业的创办经验,收集了不少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课程材料和考试题目。

 

  首届学子入学后,经管系以“团结、自律、诚实、开拓”为系风,提出“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学风,严格培养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

 

  李泽南任教时期非常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带着经管系的学生到实践的“田野”里去,让他们开阔眼界、紧跟时代的步伐,一步步走出大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他对自己的教学是这样评价的:“老夫何计夕阳短,无限风光在讲台。” 离休不离岗,晚年谱新章,1996年李泽南办理了离职休养手续,离开正式工作岗位后,不计报酬地承担了全校的公选课、党课和专题讲座的授课任务。以公选课为例,每学期选修李泽南老师主讲的《公关学》的学生就不少于300名,有一个学期竟达到1200多名。

 

  不仅坚持教学工作,他还曾受聘在校督导团工作,多次得到校领导的肯定。2005年他当选为我校老年科协会会长,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活动。他撰写的论文发表在中国公关核心期刊上,并在2004、2005年先后被评为湘西自治州和我校老年优秀科技工作者。

 

  师生情谊深又重

 

  2002年,李泽南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长期以来,李泽南老师与他的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轻情谊。不少学生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向他请教怎样处理人际关系中的难题,也有些学生向他倾诉心中的烦恼,更多的是请他指导成才之路。面对学生的需求,他总是尽自己所能解答。

 

  课堂上,李泽南独特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由于他能用理论联系实际,抓住听众的需求,校内外有不少单位请他作专题讲座。

 

  除了在学习方面受到学生的好评以外,李泽南也非常关注学生的生活、思想动态。

 

  1980年6月,77级学生面临毕业,当时还是实行计划分配,其中一名同学觉得他的分配不公平,一气之下撕了他的派遣单。

 

  李泽南一方面指出他的这种做法过于幼稚且不符合组织原则,另外一方面告诉他处理此事的正确方法。这位同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李泽南也会对他进行心理疏导。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教授其为人处世的道理,始终保持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

 

  2008年,吉首大学五十周年校庆,李泽南老师的学生汪良忠回到母校,设立了“南勋感恩奖学金”,其寓意是:感恩母校的培养,感恩对他影响最大的李泽南老师和刘勋备老师,因此从这两位老师的名字中各取一字来冠名感恩奖学金。这或许便是感恩于心,回报于行。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