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用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天——记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斌

作者:黄子芩 曹慧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5-06  点击:

  有这样一个人,他身为学院的党委副书记,主动担任2016级辅导员,同时兼任2016级化师班班主任,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虽已年过半百,却始终围绕在学生周围。身为副书记的他与时俱进;身为辅导员的他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身为班主任的他对班上同学更是如同慈父。他就是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斌。

 

 

图为杨龙斌副书记与学生们在学校五四表彰大会上获奖后开心合影

 

  “这个书记有点潮”

 

  现如今许多人用各种各样的新花样在网上交流,比如说做表情包,做直播。杨龙斌副书记紧跟时代潮流,做表情包,做直播,他一样也不落下。

 

  每当临近考试,他总会做一些表情包,这些表情包就是一群小人儿站成一行举牌牌,牌牌上面写着“逢考必过”四个字,然后他将这些表情包发在班级群或全院师生群里。这些小人儿是杨书记给每一位学子的一份鼓励,也是给每一位奔向考场的考生的一份勇气。

 

  此外,杨书记还敢于做“吃螃蟹的人”,受邀进入大学生成长栏目——“贴心密语”直播间,成为吉首大学年龄最大的主播,也是一个主动放下领导身份、与学生用直播互动的书记。直播中,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鼓舞同学们与老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他说:“老师就是把自己几十年摸爬滚打明白的道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你的人,也是扶你站上他肩膀眺望远方的人。”他与许多同学通过手机屏幕交流着师生之间的问题,并为大家解答疑惑,让同学们对老师有了新的认识。这期直播吸引了近千人观看,点赞量达4万。

 

  “这个辅导员有点暖”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杨龙斌作为辅导员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

 

  他所带的2016级安徽籍一名学生因患脊髓囊肿,危及生命,急需去湘雅附二医院做手术,由于父母相隔千里,无法及时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床位,在他们束手无策之时,杨龙斌第一时间就在自己所有的QQ群和微信群里发送求助消息,希望利用自己的资源能帮忙找到一个合适的床位。很快,在一位教师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个床位,帮这名学生度过了这一难关。杨龙斌不仅仅是帮他们找到了床位,他还时常关注学生的情况,并告诉他不要太过紧张,安心养病。在这整个过程中,杨龙斌的相助,无异于雪中送炭,挽救了一条生命。类似的事情不止一两次,每当得知有同学生病时,杨龙斌总会在第一时间送上自己的关怀。在许多同学眼中,杨龙斌就是他们的“120”。

 

  此外,杨龙斌了解到部分同学总喜欢熬夜,不注意休息,为了引起同学们对“早睡早起”的重视,让大家有个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他提出了“11甜梦计划”,鼓励学生晚上11点前入睡,通过“一个睡梦、养成一个习惯,收获一份成长、让人一身受用”。这个11甜梦计划的提出,得到了许多同学的认同,大部分同学表示:11甜梦计划能够引导他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仅让自己生活健康了,还不会影响到其他同学的生活。

 

  除了关心所带领的学生外,杨龙斌更是标新立异,立足于学生的想法,将考试变成“玩手机”。电子产品的应用之广,让他萌生出来这个想法——线上考试,比如说学生手册的测试,宪法知识竞赛,扫黑除恶知识问答等等。因为这个制度的实施,不仅超越时间、空间的束缚,还大大减少了学生干部的工作量,对同学们知识面的提高也有了更多的好处。

 

  “这个班主任有点赞”

 

  作为大学的班主任,工作其实没有高中、初中、小学那样的繁忙了,但是责任却一点也没减轻。据可靠情报,杨龙斌作为班主任,可一点也不像班主任哦!

 

  2016级化师班的班长说:“申报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杨书记都亲自帮忙整理材料。”确实如此,在每次评优等关乎学生利益的事项时,你会发现杨龙斌总和同学们待在一块,微笑着讨论事情。他总是坚持跟学生一起做事,他想要参与学生的工作,本来单是同学们自己就可以解决的事,他却总想着要尽一份力,想让同学们体会到他就是班上的份子。

 

  此外,他还与本班学生一起参加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如冬季健身计划,他加入本班的队伍与他的学生们一起跳跃着。他希望大家能走出来运动运动,不要整天的宅在寝室。他不仅劝导自己的学生要如此做,更是以身作则,主动加入本班的队伍,和同学们一起燃烧卡路里。在正式汇演的那天,他身着班级统一的“校服”,融入在学生队伍中,不仔细看的话,你可能会误以为他就是班上的一个同学,丝毫看不出他已是一个年过百半的老师。他不顾忌于自己书记的身份,照样与同学们嘻嘻哈哈,似乎在他眼中,最让人开心的便是与学生们待在一块。而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一个没有任何架子令人喜欢的书记,无形之中就成了大家的朋友。

 

 

图为杨龙斌副书记与学生们一起做健身操

 

  杨龙斌是副书记,是辅导员,是班主任,更是学生的慈父。他为学生托起了一片天空,无论是什么身份,他都在真心实意地为同学们着想,让同学们都能在这片天空下安心的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