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传道授业为人师 带伤坚守树新风——专访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汤森培

作者:王 捷 魏嫣然 吴俊贤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0-22  点击:

  “多组分液体混合物中各组分具有对应沸点……”在化学实验教室里,汤森培老师正在给2018级化学师范班上“蒸馏与沸点测定”的实验课,他主要担任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化学常用软件概述”等课程的理论教学,及《基础化学实验III》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从事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及可见光催化氧化、还原等方面的研究。

 

  他是实验课堂的“守卫者”

 

  九月份的阳光并没有任何收敛,反而放肆地散发着自己的热量,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学楼在阳光的炙烤下变得格外炎热。

 

  “咚”,“咚”。距离正式上课还有很长时间,空荡的教学楼中却回荡着一下下敲击地板的声音。这声音来源于一根单边拐杖,伴随的是一只鞋子节奏鲜明而又缓慢沉重的踏击声,在这两种声音的交替下,时常运动的汤森培老师足足花了二十分钟才一步一步“爬”到了五楼。已然汗流浃背的他却不得不再套上一件实验用的白大褂,早早开始准备接下来的课程。学生们陆陆续续地来到实验室,甚至堵在了门口听他讲课,场面不同于一般教室,他们没有固定的课桌椅,在这间基础实验室里,只有三排四五米长的实验台,上面摆放着大小不一、形状多样的实验器皿和实验材料。在实验器材和学生簇拥之中,只见豆子大小的汗珠从身处最中间的汤老师的脸颊旁滑落,在大理石的地面上砸出了一个水印。

 

  即便如此,汤老师和他的学生们仍聚拢在一堆,继续进行着课程的教学,汗水不知不觉已经浸湿了在场所有人的脸庞。被学生们包裹着的汤老师穿着长袖实验服,手臂的长袖被挽起来,或许能凉爽一点。井然有序的实验课上,如果汤老师不走动的话,丝毫不会有人注意到他刚做完手术包扎着纱布的左腿。在学生做实验的时候,他就单脚跳跃着穿梭于实验教室,一个个耐心地指导着学生。

 

  好不容易等到下课的时间,学生们专心于实验,汤老师端了一张椅子,就坐在教室门口接受采访。“离得近,学生实验不懂的地方随时出来问,这是他们第一次上实验课,我不放心”,话音刚落,一名男生拿着沸石跑来问:“汤老师,这个应该放多少量?”“三四颗,注意不是三四克”,“就是三四粒,对吧!”得到老师回答的他立马跑回教室,大声通知其他同学。

 

  “汤老师很认真很负责,他的腿受伤了还坚持给我们上课,讲课的时候很仔细,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可以问他,刚刚有一个地方没听清楚,我就出来问一下老师。”学生说。

 

  他是化学专业的“追逐者”

 

  2018年6月份,正值吉大毕业学子离开校园步入人生新的阶段的时候,汤老师也结束了自己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习,踏着毕业的歌声进入吉大工作。从考上博士研究生的那一刻起,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到高校当一名教师,因此来到吉大化学化工学院的他对自己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我高中的时候当了三年的化学课代表!”谈到自己的专业,汤老师表示自己从中学阶段就对化学具有浓厚的兴趣。在高中时期,他的理科成绩很好。“我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以后想考研究生,所以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化学专业。”通过本科阶段四年的努力,汤老师读完硕士继续读博,在化学这条路上继续深造。

 

  带着对化学的这份热爱,汤老师投身于科研之中。目前,他主要进行多金属氧酸盐、氮化碳等半导体材料的光学性质研究,该研究将丰富光化学领域基础理论,同时为拓展化学实际应用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他也将为此一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刚来到吉大一年的汤老师需要时间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在转换期间他要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压力就是教学。对他来说,实验课是比较轻松一些,实验室的环境他都很熟悉。但是理论课就需要他花大量时间去准备。“虽然专业的知识储备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把一堂课讲出来,还要让学生听得懂。”汤老师说:“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从一个学习的状态转换成将知识传授出去的状态最初让汤老师不太适应,不仅如此,从教育学上讲,他自认为自己的教学规律、章法还比较欠缺,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自己在这方面比较薄弱。他不是化学师范专业,没有正式上过师范类课程,但每上一节理论课他都会用三天的时间来备课,直到将课堂要学习的内容合理安排好。“作为老师首先是要把这个课上好,备好课之后我才能用剩下的时间去做科研方面的工作。”

 

  “目前我的科研工作才刚刚起步,希望能尽快实现突破,做出一个有价值有贡献的课题项目才算是步入正轨。”与很多高校教师一样,汤老师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就是上好课,带好学生的同时,能够在科研学术上有所发展。对他这样刚进入高校教师行列的人来说,前几年是比较难熬的。好在进入吉大工作之后,他发现学校环境好,上班非常方便,学校对青年老师也很照顾,薪资待遇也符合现阶段的需求。除了工作之外,他没有其他事情,科研方面更容易全身心的投入进去。

 

  无论是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化学专业教师,还是成为一名化学领域的科研学者,汤老师都不会放弃,年仅29岁的他在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让自己能够更好的在化学之路上不停追逐。

 

  他是学生心中的“陪伴者”

 

  “我们是这个学期才知道老汤的腿受伤了。这学期刚开学,我们邀请他出席班上第一次班会,他说自己现在动不了,我们才知道老师的腿受伤了。”作为2018级化学师范班班长,黄子芩是跟汤老师接触最多的学生。

 

  当被问到为什么受伤的时候,汤老师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去年他刚进入吉大工作,平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学生们一起打篮球,他的膝盖就是在和学生打篮球的时候受伤的。受伤了之后,他一直以为就跟平时运动受伤一样,休息一段时间就能康复了,因此病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拖了很久,直到今年1月去医院拍完片才发现伤得很严重。医生告诉他:韧带断了,半月板损伤严重,必须要住院做手术。当时过完年就要开学了,如果在这个时间动手术,那么2019年上学期的课就要耽误了。考虑到这个问题,他毅然决定把手术推迟到了暑假。于是整个半年时间,学生们都没有发现他的腿部受伤。

 

  暑假原本计划是留一个月的时间做康复,由于医院排队的人太多,他比计划延迟了半个月才进医院做手术,这相当于少了半个月的康复期。没有足够的时间康复,不得已推迟到达学校的时间,才让班上同学得知此事。

 

  黄子芩在学期开始的时候组织班级同学一起去看望正在康复期的汤老师,全班同学都投票通过了这项决定。“当时汤老师说不用去看他,我们就把水果都准备好了再告诉他我们要去,他才告诉我们地址。”

 

  每次2018级化学师范班组织的活动聚会,汤老师都会参与。“记得有一次班级聚会,汤老师在学校有急事,他马上打电话通知我,让我带着班上同学先过去,等忙完学校的事情他会抓紧赶来。当他急匆匆赶来后,还一直和我们说抱歉来晚了。”因为和学生们年龄的差距不大,他跟自己班上的学生有很多话题可以聊,十分了解学生们的喜好,在学习生活上分享自己的经验。为了加深对自己班上学生的了解,他还跟原本负责这个实验室的老师换了课,专门来教2018级化学师范班。

 

  学生经常和他诉说生活学习中的酸甜苦辣,可以说是对汤森培老师最大的肯定。但这也让他产生了一丝幸福的苦恼:有时候觉得还是要保持一个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感,关系太亲密,学生太调皮不好管理。

 

  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自己和学生的关系,或许将是这位年轻老师未来工作中将面临的问题。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他腿部受伤却依然站在讲台授课,是他单脚跳着穿梭在学生间指导实验。看到这些,我们或许可以预见,当面临的问题一一出现,这位学生心中的“陪伴者”也依旧可以挨个化解。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